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海豚?是的,海豚
2021/09/27 09:28  新华报业网  

  在经历了多起事件后,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已愈加理性,消费者对自己的需求很清楚,对汽车产品的性能要求也愈加清晰。

  海豚是比亚迪首款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打造的车型,包含灵动、时尚和极富辨识度的视觉符号。在整车设计中,“海豚”这种海洋动物以具象的形态和意象的姿态,采用多种形式展现。

  舒适:包裹性强,车内确实安静

  车是用来干嘛的?回归到汽车的最基本属性上,就是把人从A地送往B地方,那么,在这过程中的舒适性,就显得愈加重要。

  海豚,2,700mm的轴距,轴长比66.3%,车内乘员的肩、臀、肘部空间,以及后排乘员腿部空间均达到B级车标准。当然,光有空间也不行,海豚的座椅采用弗吉亚最新研发的Dragon Ⅲ骨架平台,重量轻、结构稳,发泡材料硬度经过多轮调试,可提供足够的支撑,同时具有悬浮般的零重力乘坐感受。座椅的肩部、背部支撑经过特殊的优化,侧翼更挺拔,完美贴合人体曲线,乘坐更舒适,包裹感更强。

  一辆车的噪音来源,主要是发动机、胎噪和风噪,作为海豚来说,纯电动所以没有发动机的噪音,尤其是其通过“源头控制”“路径阻断”“子系统模块化”的综合手段,降低了电动力总成的噪音。新开发的五大隔垫,20处吸声材料遍布全车,专为纯电车型量身定制的缩框管梁副车架,有效减弱了动力总成以及路面传递到车内的振动噪声,全面优化了海豚的NVH性能,车内很安静。

  再加上,海豚拥有由高强度隔音隔热双层灰色玻璃打造的超大尺寸全景天幕,玻璃面积接近B级豪华车水平,超广角视野,采光区域更大,视线更通透。

  安全:刀片电池智能辅助多重保障

  海豚搭载“超级安全”的“刀片电池”,拥有纯电动车专属的安全车身结构,以及完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在安全性能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其中,“刀片电池”,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在安全性能方面的先天优势,并在高风险安全点位全面使用行业唯一全方位的安全涂层技术,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新能源车用户的后顾之忧。同时,电池包借鉴了类似蜂窝铝板的结构,“刀片电池”与车身深度融合,同样起到结构件的作用,加之电池包体牢固的合金材料保护框架,与车体紧密固定后,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结构强度,被动安全性能以及整车动态性能均得到加强。

  在车身强度方面,迪海豚白车身的高强度钢占比达78.2%,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关键部位更采用抗拉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

  海豚配备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提供车道主动保持、交通标志识别、预测性碰撞警报、自动紧急制动、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智能远近光灯系统等实用功能,出行更安全。

  此外,不得不提一下海豚的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这套系统集成了ABS、EBD、TCS、HHC、HBA、CDP、VDC、AVH、CST、BDW、CRBS、ESP等十余项功能,可在150毫秒内建立最大制动压力,获得最佳制动效果。

  性能:发卡式扁线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

  目前,行业内不少企业会采用三合一电动力总成,不过,海豚搭载的则是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该总成集驱动电机、变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器(BMS)、高低压直流转换器(DC-DC)、双向车载充电器(Bi-OBC)、高压配电模块(PDU)于一体,电动力系统的功率密度提升了20%,重量和体积分别降低了10%,系统的综合效率高达89%。创新开发动力总成多模式热量补偿技术,在极端低温环境,为热泵系统提供更多的热量用于电池和乘员舱的加热,提升冬季续航里程。

  电机方面,海豚采用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采用超薄高性能硅钢片,突破了扁线电机绕线行业难题,电机的槽满率提高了15%,线包减短,用铜量减少11%,电阻下降22%。通过优化磁路设计降低电机铁损,散热性能大幅提升,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最高效率可达到97.5%。

  充电方面,海豚支持60kW直流快充,充电电流最高可达280A,峰值功率可达100kW,0-80%电量快充时间低至40分钟,超闪快充30%-80%电量的充电时间低至30分钟,让用户告别充电长时间等待。

  海豚采用业界首创的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以冷媒取代了传统的冷却液,直接对电池进行冷却或加热,降低了间接换热损失,提升了电池包温度一致性。电池温差控制在5℃以内,热效率提升了15%,不仅提升了电池包的整体性能,同时也延长了电池寿命。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