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比亚迪海豹:批量科技加身,彰显硬核实力
2022/11/29 11:18  

  作为比亚迪e平台 3.0的集大成之作海豹,首次搭载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等一批黑科技,极具竞争力。

  硬核: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据了解,海豹采用电池和车身一体化技术(CTB),把“刀片电池”深度融入整车结构,提升了整车安全。该技术将电池包上盖与传统结构的车身底板集成,构成上盖、“刀片电池”、托盘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的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了66%,系统能量密度提升了10%。CTB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也因此受益,达到40,500Nm/°,拓宽了操控极限,为整车舒适性、NVH性能提供了优秀的平台。

  当然,采用CTB还有一个好处是,提升了空间使用效率。相比传统结构,海豹在车内空间净高相同的前提下,车身高度降低了10mm,整车造型更加低趴,提升了空气动力性能和视觉效果。

  更稳:搭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

  海豹,搭载了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该技术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降低动力输出让车辆动态恢复稳定的方式,升级为扭矩转移,适当降低扭矩或输出负扭矩等多种控制方式来维持车辆稳定。

  记者了解到,iTAC在轮速传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机旋变传感器。相比单独依靠轮速传感器,iTAC的识别精度提高300多倍,可提前50毫秒以上预测车轮转速变化趋势。当轮端出现异常,但尚未出现打滑时,系统就已识别到抓地力异常,提前调整轮端扭矩匹配,让车辆恢复稳定。而当车辆即将打滑时,iTAC可以将扭矩从低附着力轮端转移到高附着力轮端,或者在低附着力轮端输出负扭矩,提升高附着力轮端扭矩,保证极端情况下整车动力输出和动态稳定。

  总结一下,iTAC可以综合车辆自身状态和驾驶者的横、纵向控制需求,提前进行动力分配与调节,做到不触发或减少触发ESP,最终减少打滑量或抑制打滑发生,充分发挥车辆的动力潜能,提升安全性能和驾乘舒适性的同时,扩宽了操控极限。

  此外,海豹还搭载高端运动轿车的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在行驶质感、驾驶乐趣方面都带来高品质运动轿车的体验。

  提升:电动力总成深度集成

  在动力电池上,海豹标配“超级安全”的“刀片电池”,这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在安全性能方面的先天优势,并在高风险安全点位全面使用行业唯一全方位的安全涂层技术,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通过针刺测试的“刀片电池”,从根本上解决了新能源车用户的后顾之忧。当然,“刀片电池包”相比传统结构在空间利用率上提升了50%,凭借高体积能量密度优势,可以在较小空间内布置大容量电池,实现更长的续驶里程。

  在电动力总成上,海豹搭载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集驱动电机、变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器、高低压直流转换器、双向车载充电器、高压配电模块于一体,电动力系统的功率密度提升了30%,重量降低了16%,综合工况效率高达89%。

  值得一提的是,海豹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采用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采用超薄高性能硅钢片,突破了扁线电机绕线行业难题,电机的槽满率提高了15%,线包减短,用铜量减少11%,电阻下降22%。通过优化磁路设计降低电机铁损,散热性能大幅提升,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最高效率可达到97.5%。

  省时: 充电15分钟行驶300公里

  据了解,海豹采用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以冷媒取代了传统的冷却液,直接对电池进行冷却或加热,降低了间接换热损失,提升了电池包温度一致性。电池温差控制在5℃以内,热效率提升了15%,不仅提升了电池包的整体性能,同时也延长了电池寿命。

  海豹标配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通过冷媒直冷直热技术实现对电池包温度的高效调节,并可根据需要,以低能耗对乘员舱温度进行控制。热泵系统还可以吸收电动力总成的余热,并能在-30℃-40℃的宽温区内工作。相比传统的PTC加热装置,热泵系统的温控速度更快,冬季续驶里程可提升20%。

  在极端低温环境中,当热泵系统吸收的热量不能满足整车制热需求时,系统会通过对电驱动总成的智能控制,以多种模式产生额外的热能,满足热泵系统的需要,即使在-40℃的极端天气环境中,海豹的热泵系统仍然能够正常启动,降低采暖能耗损失。

  充电方面,海豹采用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充电速度更快,可大幅减少用户充电等候时间。该技术以电驱动总成、充配电总成为基础开发,创新性地使用电机电感来替代原升压方案中的升压电感,满足300V-750V电压范围充电桩大功率直流充电,可充分利用充电桩国标电流上限,实现宽域恒功率充电,满充电时间显著优于业界大功率充电系统,可实现充电15分钟,行驶300km。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