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力量往小区走、资源向小区投、服务在小区办 支部进小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2/03/27 20:45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宿迁市各小区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守牢“疫”线阵地,“志愿红”“天使白”等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最坚强的组织保障。

  银河花园小区是宿城区双庄街道的一个中型住宅小区,共有2154户住户,现有常住人口超过6000人。住户张勇是一名退役军人,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去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小区党支部书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勇每天忙着组织多方力量配合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相关信息收集工作,同时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员招募公告,动员党员、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张勇和志愿者们勇敢无惧、不分昼夜,积极参与小区巡逻、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卫生环境消杀、帮助居民运送日常生活用品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小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健康安全生活环境。

  “请问您和家人是否都已参加小区的两轮集中核酸检测?”在项里街道中远现代城小区,在职党员盛龙拿着登记簿一户一户挨家询问。宿城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广大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党支部号召下,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拉警戒线、搭帐篷,配合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耐心解答群众疑惑,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3月12日,宿城区龙河镇罗圩片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宿城区115个小区党支部迅速行动,1830名党员楼栋长和24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小区党支部报到,配合做好组织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48小时高质量完成城区120万人次核酸检测。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做好城市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社区普遍存在着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

  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激发小区治理活力?宿迁市“把支部建进小区”给出了答案。

  2021年以来,宿迁市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创新推行“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系统集成创新做法,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推动力量往小区走、资源向小区投、服务在小区办,着力打通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米”。

  针对小区类型复杂的实际情况,宿迁市不搞“一刀切”,而是按照新建小区、安置小区、老旧小区、政府兜底小区等不同类型,从建强党支部、配强班子入手,真正把热心小区治理、群众威望较高、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党员吸纳进来,全市755个城市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总数超过1600名。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还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全域提高的思路,一个小区接着一个小区、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去推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

  强化支部引领,推动“红色物业”服务进小区。推动将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章程,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把关推荐业主委员会委员人选,打造一批市级“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示范单位,目前已分两批确定40个市级“红色物业”示范单位培育对象。加强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居民自治”,鼓励通过微信群、小区APP等信息媒介,方便居民在网上“找书记”“找物业”“找商家”“找志愿者”。

  聚焦治理难题,推动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整合城管、公安等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依托小区党支部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组建联勤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前移。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对小区及居民违规乱搭乱建、机动车乱停乱放、垃圾未分类收集、无证经营商户等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发现、劝阻和处置小区内各类苗头问题。

  实施组织共建,推动部门联动服务进小区。积极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行“菜单式”“上门式”“点单式”服务。驻区单位内的运动场地、文化设施以及其他公益性设施,在不影响自身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向居民开放。

  围绕居民需求,推动社会组织服务进小区。把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小区党支部服务小区居民的重要抓手,按照“按需引进,对需服务”的原则,鼓励并支持党支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爱心助学、文化建设等专业服务。鼓励小区党支部牵头或参与举办邻里文化节、好邻居评选等,为小区居民相识相熟、增进感情提供载体。

  有了党支部,治理有新路。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小区党支部755个,实现居民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把支部建进小区”通过制度化的设计,让小区党支部同小区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中感受到党的强大组织力,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