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184.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启用最严耕地保护制度
2022/04/18 13: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4日,在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王庄村,74岁的村民王立新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宣传动员下,积极配合,主动把自己家田地里的所有杨树苗拔掉改种玉米。连日来,扎下镇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植树造林进行专项清理。截至目前,已拔除永久基本农田内杨树3000余株,面积近200亩。

  近年来,沭阳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主动权。2021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279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9.1万吨,实现“十八连丰”,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连续14年荣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连续3年获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获2020年度省政府大督查激励表扬。

  严格保护耕地,就要牢牢守住耕地质量和保护红线。沭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积极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底线。

  为强化耕地基础性保护,该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后期管护的通知》等文件,编制《沭阳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同时划定了184.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1.85万亩储备区,均超额完成任务并落地上图入库。

  同时,沭阳还强化耕地管控性保护。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及时清理整治发现的“大棚房”问题,并对京沪高速改扩建、青宁输气管道、宿连高速等重大项目占用的基本农田进行补划,保证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正确处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花木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关系,按照“总量不增、就地整治,加快减量、易地优化”思路,立足花木现状不扩大,加快老旧品种提档升级,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划定花木种植边界。

  沭阳还强化耕地建设性保护,通过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增减挂钩复垦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不断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沭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