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有专业“树保姆”、仍在开花……全省最“高寿”古树今年2218岁
2022/09/21 13: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明确了树龄300年及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树龄100年及以上不满300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名木是指稀有、珍贵树木以及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其中,最古老的是宿迁市的两棵树,树龄都是2218年。截至2022年9月,全省城市古树名木共7104棵,其中古树6676棵,名木428棵。

  据悉,最长树龄的槐树和梧桐都在项王故里景区,其中槐树两棵主干胸径合计510厘米、冠幅17.7米、高度约10米,长势良好。另一棵梧桐树和槐树同年,胸径70厘米、冠幅6米、高度7.5米,长势良好。

  工作人员表示,这棵槐树在景区内的英风阁,即“项王手植槐”,据说这棵槐树是当年西楚霸王项羽16岁离开家乡时亲手栽种。虽历经两千多年,但这棵槐树依然枝叶繁茂、生机勃勃。

  9月21日,记者在项王故里景区见到了这棵2218年的古槐树:大树呈“V字形”生长,有两条粗壮的枝干,需要五六个成年人合抱。虽然这棵古槐树树干内部已经空洞,内部乌黑色的树干也裸露在外,但其生命力十分旺盛,枝头仍有不少槐花,生机勃勃,令人称奇。

  “树上至今还在开花,一方面与气温有关,另一方面也能看得出,树的长势很好。”工作人员介绍,仅从过去几十年来说,这棵树就经历过几次如根部腐烂等“健康危机”,好在抢救都很及时,重新让它发根,才把它保护下来,现在枝叶茂盛,这说明它很健康。

  “经常为它补水、喷水降温,有利于古树生长,重点对关注根系情况。”古树养护人员肖元龙告诉记者,宿迁市还对两棵古树的主干做仿古支撑、对分支进行牵拉固定,增设复壮沟和透气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土壤改良,对周边的土壤进行定期松土和杀菌。同时,根据古树的生长情况按需科学施肥,对长势过密的枝条进行适量修剪,保证日常生长透光透风,平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对易发的菌害和虫害,及时进行物理清除和药物防治。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印发的《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中,规范和强化对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并从保护主体、保护职责、保护要求、日常养护、行业指导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作出了规定,使城市内每株古树名木有人养护、有人复壮、有人巡查,每个环节保护措施落实、监督管理到位。

  “‘老寿星’年纪虽大,但不会太娇贵,只是在照料中需要更加精细,尽量减少人为干预,避免改变古树名木原有的生态环境。”肖元龙介绍,他们就相当于是“树保姆”,根据古树养护专业单位的意见及林业专家的意见,科学养护,每天照看着这个“老寿星”。

  在今夏酷暑时,为古树搭设遮阳棚,增加浇水频率,并定期喷淋树干,以此为古树避暑;而随着天气渐凉,提前追肥,为过冬作好能量储备……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几十年来,宿迁市一直有专人在养护照看这些古树,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配套了专业团队,从修剪、养护、防虫害等多个方面,专门养护照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