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打造“中国酒都”“新兴纺都”“光伏之都”,宿迁三大产业链澎湃强劲动力
2022/11/14 09:3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宿迁20条重点产业链中,晶硅光伏产业链完成产值476.6亿元,名列榜首。酿造(酒)、纺织服装产业链产值分别为354.8亿元和347.3亿元。三大产业链产值占20条产业链产值的43.3%,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主引擎。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宿迁具有日臻完善的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国酒都”“新兴纺都”“光伏之都”。

  融入城市发展,“中国酒都”看得见摸得着

  宿迁有1300多年的酿酒历史,孕育出“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成为拥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的白酒产区。继2012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后,宿迁于2019年成功通过复评,同时获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和“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多年来,宿迁对“中国白酒之都”这块品牌的呵护和建设从没停歇,近几年更是持续发力。

  2019年7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宿迁“中国酒都”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做大做强酒产业,做特做美中心城市,做优做响酒都品牌,全力将宿迁打造成为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中国酒都”。同年11月,宿迁又出台了《宿迁市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打造宿迁“中国酒都”和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提供核心支撑。

  宿迁“中国酒都”建设举措接连不断:与中国酒业协会签约合作共建“中国(宿迁)白酒之都”,连续举办三届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近3年有19个“中国酒都”建设项目列入宿迁市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总投资超过50亿元;洋河大道、河西田园综合体(酒村)、洋河南大街特色街区(酒街)、“红高粱”酒文化体验基地、酒都公园、洋河酒厂10万吨陶坛库等一大批项目已建成或在建,酒元素正全面渗入城市肌理,酒城融合日益紧密。以“酒”为引领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全市共有白酒企业170多户,形成了以洋河、双沟为引领,乾隆江南、观云等中小酒企为主体的“2+X”酒企梯队成长格局。

  王昊表示,将围绕“世界休闲酒都、中华酒韵之窗”品牌定位,以规划为引领,让酒都理念全方位真正融入城市发展,让每个刚到宿迁的客人就能领略到酒都别样的风貌,就能感受到酒都浓厚的文化氛围,让这座酒都“看得见、摸得着”。

  高歌猛进,“新兴纺都”迈向千亿级

  这两年,宿迁高端纺织项目建设高歌猛进:恒力、桐昆、恒逸、盛虹等国内四大纤维纺织巨头及国际化纤旗舰新加坡赛得利公司相继落户宿迁,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作为纺织原料的化学纤维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形成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兴纺都”呼之欲出。

  纺织服装是宿迁的传统优势产业,已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从去年起,宿迁将高端纺织列为主导产业之一,纺织服装列入20条重点培育产业链,明确到2025年高端纺织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说,将围绕打造“新兴纺都”,持续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定期研究分析高端纺织产业链运行状况,及时解决重点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利用大数据筛选招商对象2478户,提高高端纺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近3年,全市新签约项目中,纺织服装产业项目个数、协议投资额占比分别达19.24%、26.12%。今年1至9月,全市产业链重大项目投资共完成978.8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产业链完成131.3亿元。

  聚焦高端纺织产业“卡脖子”技术需求,评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全省率先启用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专门设立总规模45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一系列培植举措,带来了高端纺织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凸显。目前,沭阳县是全国包覆纱生产设备最多、产量最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泗阳县拥有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授予的“中国泗阳长丝面料产业园”,宿城区拥有“省级精纺面料产业集群”等。

  快速崛起,“光伏之都”凝聚后发优势

  2018年,天合光能的落户,开启了宿迁光伏产业发展的纪元。随后,仅用短短两年多时间,宿迁的光伏产业产值就达到了纺织服装、酿造(酒)等传统制造业产业同量级水平,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光伏产业版图中快速崛起的重要力量。

  踩准产业发力点,宿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凝聚后发优势。瞄准光伏产业作为重要绿色能源的发展“新风口”,宿迁于2020年12月出台了《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将晶硅光伏产业链作为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的“首链”,强势推进“光伏之都”建设。

  在深入调研、摸清现状的基础上,宿迁按照产业链上中下游关键环节、标志产品等编制了晶硅光伏产业链招商图谱,列出了各环节重点招引企业清单,市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并通过每年举办一届“宿迁绿洽会”等活动先后落户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做优做强产业链切片、电池、组件三个关键环节。宿迁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光伏电池、组件为主,硅片、光伏玻璃、铝边框、胶膜、银浆、背板基膜、支架为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天合光能、阿特斯、正信光电、中利集团、中润光能等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均在宿迁建设了生产基地。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宿迁全面强化人才、资金、市场等各类服务保障,推动签约的晶硅光伏产业链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早达效。目前,宿迁全市总投资超50亿元的在建光伏重大项目达7个,计划总投资近6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光伏电池、组件、切片产能分别达到47GW、52.5GW和24GW,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