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无论如何不能松手!”-6℃,他们从冰水中救出落水老人
2022/12/05 14: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感谢你当时没有放弃,他虽然不能说话,但这几天心里都非常感激,一直想当面向你们致谢!”12月5日,沭阳县新河镇的胡奶奶带着身体刚刚好转的老伴张文传,向同村的顾如意表示感谢。记者了解到,几天前,张文传不慎落入冰水中,又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开口呼救,命悬一线!关键时候,正是细心的顾如意及时发现,在随后赶来的好心人帮助下,拼尽全力从冰水中救下老人。

  今年76岁的张文传是新河镇的村民,因为患病,最近几年不仅行动不便,也无法正常说话。12月2日上午,张文传的老伴有事外出,他一个人在家有些憋闷,便准备出门散心。

  “家门口有条小河,两边都是泥土、杂草,比较湿滑,再加上这几天气温降低,结了冰,很容易滑倒。”胡奶奶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点多,张文传经过这条小河边时,因为腿脚不便,一头栽进了冰冷的河水中。

  周围路人很少,河边杂草又高又多,张文传的落水并没有立即引起别人的注意。胡奶奶告诉记者,在听老伴回忆这段经历时,她也忍不住一阵后怕,尤其是张文传患病后说话极为吃力,落水后无法出声呼救,很快就陷入了危险和绝望中。

  好在此时,正在对面干活的个体老板顾如意注意到了异常。“不时有水声和人的呻吟声。”顾如意说,随后他上前查看情况时,正看到在水中吃力挣扎的张文传,当时他整个人泡在冰水中,又冷又累下,几乎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

  看到这一幕,顾如意立马上前拉住老人挣扎的手,紧接着就感觉有一股巨力把他向水中拉去。“老人体重加上棉袄吸水后变沉,河边又都是碎冰和泥水,很难站稳。”顾如意回忆,当时的气温约零下6度,河水结了冰,岸边又非常湿滑,他拉住张文传后立马就感觉到了吃力,为了保持好身形,体力消耗非常巨大。

  在随后的几分钟里,尽管顾如意多次尝试想把老人救上岸,都因岸边湿滑而失败,只能竭尽全力让张文传的头部浮出水面,不让他溺水。“老人虽然没法说话,但在我拉住他手的瞬间,他眼神从绝望到希望的变化,让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松手。”顾如意回忆,最后,在两人即将滑向水中时,其他好心人赶到了,一位姓张的村民及时拉住了他,并在随后赶来的其他村民帮助下,成功将张文传救上了岸。

  随后,众人将张文传送回了家,更换了身上衣物并帮助他的家人送医检查。“这几天情况逐渐好转了,念念不忘就是想当面感谢一下大家。”12月5日,张文传借着老伴的口,向大家感谢反复致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庄杰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