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天冷了,想洗个热水澡!”他们免费为老人上门助浴
2022/12/14 1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洗澡对很多人来说是小事,却是我们最迫切的需要之一。”12月14日,宿迁市宿城区的南联美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人会面临行动不便,无法独立洗澡的尴尬情况,“干净痛快地洗个澡”成了很多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的难事。

  南联美今年66岁,此前发生过两次脑溢血,半边身体瘫痪,不能动弹。“以前还能走动时,都是女儿带我去浴室洗澡,现在没办法了。”南联美说,为此,12月12日下午,助浴师罗娜平一行三人带着折叠浴缸和几大包洗浴用品,专程来到她的家中,为她痛痛快快地洗个澡。

  “我们为失能、半失能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的上门助浴。”罗娜平介绍,她来自宿迁市的一个助老爱心机构,半边身体瘫痪的南联美是她们的帮扶对象之一。从理发修脚到打扫卫生……从2019年开始,最近这几年里罗娜平和机构里的其他同事,专门为老人提供各类必要的志愿帮扶活动。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宿城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专业的爱心机构为老人们提供帮助,而在与老人们的接触中,大家发现,“洗澡”这个看上去最普通不过的小事,却成了很多老人的困难事。

  “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翻个身都困难,子女即使有时间,一个人也受限于体力,帮不上什么忙。”罗娜平告诉记者,为帮老人解决这个现实难题,志愿者们向民政主管部门备案,并采购了专业的设备,针对宿迁主城区的低保困境群体免费体验,让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能在寒冷的冬天也体验一把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背着充气“大浴缸”带着移动空调和取暖器,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助浴师们每天非常忙碌,大家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和身体情况,挨家挨户地上门,为他们准备泡澡、冲澡或擦浴等服务。

  在床上铺好防水垫,将浴槽充满气,再调好水温,趁着准备的间隙,助浴师还会给老人测血压和体温,做好浴前的身体评估。“老人洗澡前要测量血压和心跳,过高了就不适合泡澡。”助浴师陆枢林介绍,一般来说,每次助浴服务需要两到三个人一起合作,把老人抱进浴槽里,开始助浴服务,洗头、按摩、擦拭身体……为了防止着凉,大家还要不停地往浴巾上浇水,保持温度。

  一场助浴下来,大家忙前忙后两个多小时,累得浑身是汗,尽管助浴服务已经完成,但大家并不急着走,而是手脚麻利地忙碌起来,扫地、洗衣、做饭,帮老人做些家务。“很多老人虽然失能了,但思维很清晰,他们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干净体面,不愿被人嫌弃。”罗娜平说。

  “服务完一户之后,所有的设备都要拿回去全部消毒,消杀过之后才能去下一户,暂时一天只能服务两户左右。”该助老机构的负责人宋红青告诉记者,由于助浴服务的卫生要求、专业要求比较高,每一个人从普通志愿者到成为专业助浴师,都需要专业化培训,因此目前人员比较少,正在招募人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