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凭2年前一段旧语音锁定偷渡回国的骗子,警方破获183万元电诈案
2022/12/21 1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以为在国外躲了两年,只要我全盘否认,警方也没有证据抓我,没想到两年前我骗人时留下的语音成了证据!”近日,宿迁市沭阳县公安局利用“声纹比对”成功破获183万元跨境电诈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两年前,无锡市的翁女士遭遇了骗子,183万元的积蓄被诈骗一空。“当时通过微信加了一名陌生人为好友,他说有一个高收益的平台可以让我赚一些零花钱。”说起两年前被骗的经历,翁女士记忆犹新,“对方给了我一个账号,说教我操作,让我跟着他向里面投钱,很快就能连本带利赚回来。”翁女士发现,投进去的钱真的连本带利提现到了自己的卡上,而且不需要太长的等待时间。这让她感觉这个平台很靠谱,尝到甜头的翁女士马上又加大了投入。

  警方介绍,翁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杀猪盘”套路,但在当时,她并没能识破。“后来就越投越大,直到100万元。”翁女士介绍,在骗子的不断“忽悠”和放出的“甜头”下,她逐渐放松了警惕,加大投入。本以为会像以前一样,第二天能把钱连本带利提出来,可没想到,这次并不顺利,对方以各种理由让她往平台继续打钱,信以为真的翁女士先后向平台打入180多万人民币。等翁女士想要与对方联系时,才发现对方已经失联了。翁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并报了警。

  “嫌疑人是在2019年至2020年之间,通过偷越国境的方式,偷渡到缅甸境内,在缅甸境内实施诈骗活动,一开始是先通过微信与被害人聊天,在取得被害人的好感之后,引导被害人到事先准备好的诈骗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理财。”沭阳县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民警耿品介绍,过去的两年多里,警方并没有放下对骗子的追踪,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动态。

  “不久前,我们接到反馈,这伙人又偷渡回国了!”耿品介绍,得知这伙骗子进入沭阳境内后,沭阳警方立即出动警力,先后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

  在国外躲了几年,这伙人面对警方的审查,都只愿意交代偷渡国境和在境外实施诈骗的基本犯罪事实,对于骗了多少钱、涉及哪个案子等关键信息,一概闭口不谈。

  为尽快侦破案件,沭阳警方前往无锡市公安局。“调取他们当时诈骗时留下的语音聊天资料。”耿品介绍,把这些旧语音提取过来后,警方又采集到了13名犯罪嫌疑人的声纹,一一地与被害人提供的嫌疑人语音数据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13名嫌疑人当中的张某某。

  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时就是先看她的朋友圈,大家平时吃喝或者有的女性喜欢晒车炫富,比如说开个豪车什么的,就感觉这个女的应该有点钱,然后就跟她聊……”他表示,愿意先归还30万元给翁女士。

  12月15日,接到沭阳警方通知,从无锡赶来领取这30万元的翁女士深感意外。不停表示向沭阳警方表示感谢:“这两年都过去了,我真的就没想过,这个钱能追回来,感谢你们一直不放弃追踪!”

  沭阳警方表示,正在进一步地开展其余追赃完损工作。临近年关,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世界里的陌生人的身份信息,面对花言巧语和甜言蜜语,一定要把持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钱雪 陈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