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为孩子们的成长办好点滴实事”,他们这样办案更“重质问效”
2023/01/06 13: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时一念之差偷了别人的快递,差一点毁掉自己的人生。”宿迁市泗洪县的高中生小丽(化名)在回忆起自己犯下的过错时,既后悔又后怕。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检察院注重抓源治本,能动履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诉源治理,以综合履职助推保护升级,携手其他部门切实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不仅在案件办理中,给了小丽这样的未成年人第二次机会,也为当地的社会治理堵上了许多不易察觉的漏洞。

  2021年3月,小丽在取快递时,看到快递被堆在地上任由取件人自己翻找,拿走快递也不用核对真实姓名,便趁机偷走了他人的快递。案发后,小丽认罪悔罪,积极退赔,最终依法被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案子办完了,检察官通过案件办理发现县内部分快递代收点存在签收程序不规范、代收点未取得资质等问题,给广大用户取件带来不便,也容易滋生违法犯罪。当时,泗洪县尚未成立专门的邮政管理机构,导致邮政快递行业监管存在漏洞。该院遂联合宿迁市检察院向宿迁市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市范围开展快递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并促成成立泗洪县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6月,泗洪县成立邮政管理局。

  2021年6月,检察官到一些中小学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偶然发现教室灯光偏暗,很多小学生都戴着厚厚的眼镜,经走访调查,部分学校教室照明灯具安装方式存在问题。该院通过检察建议推动主管部门在全县开展教室视觉环境达标工程,完成1200口教室照明提升工程,6万多名学生的教室环境得到改善。并在多方推动下,今年2月底,“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工程”入选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对全县2200口教室进行标准化改造,其中公办1500口,民办700口。

  该院在办案中还发现,全县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案件中涉及宾馆的接近两成,部分宾馆在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时,未履行登记旅客信息、询问同住人员关系、访客管理和安全保障等义务。为加强对宾馆行业的规范管理,该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推动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21次,查处不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违法行为152起,1家宾馆被罚款1万元并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

  此外,该院针对儿童玩具安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困境儿童保障等方面的薄弱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或提示函,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不能一味追求办案数量、办案速度,关键要务实,真正为孩子们的成长办好点滴实事好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未检职能,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突出问题和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治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梅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薇 陈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