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彰显文化、氤氲烟火气……宿迁这10条小巷今年将魅力升级
2023/02/06 13:53  新华报业网  

  在迎熏巷的网红店铺“打卡”,在迎东巷品尝特色美食,再到文曲巷感受儒学文化,体验彤华巷的民国风情……走在宿迁市区的黉学街,感受着这里“一街四巷”的独有布局,自北向南穿梭在迎薰巷、迎东巷、文曲巷、彤华巷中,感受着风味独特的街区文化,很难想象,这样一条拥有“一巷一景、一巷一特色”的黉学街,曾存在“有历史未挖掘、有区位无优势,侵占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破旧”等问题。

  为加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和利用,合力破解焦点难题、化解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通过系统实施城市公共空间集成治理,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背街小巷是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单元,连接着群众生活,也连系着偌大民生。吹响城市公共空间治理“集结号”后,宿城区率先开展试点治理,将黉学街的景观小品、外墙立面、户外广告等植入文化、历史元素,将街景整治与环境整治、三资管理、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背街小巷治理新路子。

  “仅去年,宿迁高标准完成了宝龙南巷、黉学街、矿山路、如意巷、茶壶窑等10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惠及群众近10万人。”宿迁市城管局副局长许彬介绍,近年来,宿迁将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紧抓不放、全力推进,广受社会各界赞誉。今年,宿迁又排定了市府东路南背街、彤华巷、天一苑背巷、油坊街区外街、钟吾医院南巷等10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并纳入宿迁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实施。

  项目整治中,宿迁将坚持高标准、高品位规划设计,从建筑风貌、景观小品、便民设施等多方面进行集成改造提升,进一步放大惠民效应。具体整治中,将治脏治乱作为先导工程,大力度开展卫生死角、乱贴乱画、乱泼污水、乱停乱放、乱扯乱挂等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改善提升街巷容貌卫生。同时,系统实施路面改造、绿化提档、雨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因地制宜增设停车泊位、智慧路灯及门牌、公共自行车、休闲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此外,突出“一巷一景、一巷一特色”,充分融入地域文化、民俗气息和时代元素,全面增强街巷的特色化、辨识度。

  许彬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一条条“氤氲着烟火”“彰显出文化”“留得住乡愁”的魅力街巷,将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城市更多整治成果惠及群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