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为了未成年人,三个月立一部法!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刚性阻止电竞酒店打“擦边球”
2023/02/11 07:1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3月1日起,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法规性决定将施行,刚性阻止电竞酒店打“擦边球”行为。宿迁市立法机关与司法机关联动,以上位法规定和精神为遵循,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尝试“小快灵”立法,为用法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作出有益探索。

  去年5月12日,对于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宿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宿迁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该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作为全国首例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揭示出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处制度空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电竞酒店约1.5万家,宿迁有31家。立法调研组介绍,作为新兴业态,电竞酒店不仅提供酒店服务,还提供高品质电竞服务,这就使得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凭身份证登记入住,并规避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定。被网吧拒之门外的未成年人,却可以在电竞酒店无限制上网。以宿迁市宿城区某电竞酒店为例,短短3个月就有未成年人上网记录387条。

  从监管角度分析,电竞酒店的经营性质与行业标准均不明晰。如将其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经营者必须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如果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之后,便可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述公益诉讼案件还显示,一些电竞酒店甚至不登记就让未成年人入住,故意规避检查。

  庭审后,宿迁市安委办出台全国首份《关于加强电竞酒店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但行政机关仍不能依据该意见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电竞酒店进行处罚,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提供上网服务导致刑事案件仍有发生。”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勇表示,为从根本上破解电竞酒店监管制度空白,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决定将规范相关经营行为列入“小快灵”立法项目,给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法律依据。

  据介绍,该决定参考上位法和相关民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审判实践,出台过程充分体现体量小、速度快、效果灵的“小快灵”特点。

  决定不分章节,全文仅9条,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都设计针对性条款。该决定首先对电竞酒店给出清晰定义。“从业务、计算机配置、受众等多维度进行细化规定,最大程度避免经营者钻制度空子。”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处处长贾小龙解释说,这也明确了电竞酒店兼具上网、住宿两种功能,但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理应接受“网吧+酒店”的双重管理。

  决定对电竞酒店经营主体提出众多明确要求并附以罚则,以刚性规定强化其主体责任。未来,电竞酒店经营者如没有在入口处等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识的,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将给予警告,最高可处1.5万元罚款。电竞酒店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如未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并未明确告知其为电竞酒店的,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并处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将经营者的‘未明确告知’行为也列入处罚范围,强化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的共识,促使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王勇表示,决定文本还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违反本决定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者,均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此次立法立项不到一个月,决定草案即出台。经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决定很快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到今年3月正式施行,前后也不过3个月。“我们化繁为简,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加快立法速度,提升立法效果。”王勇介绍,立法充分考虑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确保立得住、行得通。

  “这项立法‘切口’虽小,但牵涉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关注度、参与度高。”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小菊认为,这是一次丰富立法形式、探索“小快灵”立法方法的成功实践,其价值不仅在于推动具体问题解决,还体现在新时代相关立法经验的积累上。

  记者了解到,虽然决定尚未施行,制度效能正在显现。该市一些电竞酒店已经行动起来,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标识,安装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软件。

  通讯员 曹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