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老师患病后连续5年跪着上课:“孩子们的成长,是最好的止疼药”
2023/03/10 13: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师,我们给您按摩一下。”3月10日,结束了上午最后一堂课后,周美荣跪在讲台前的凳子上,疼痛让她一时无法动弹,看到这一幕后,几名学生没有急着离开,而是用小手在周美荣的腰间和小腿上仔细揉捏,帮她缓解跪着上课导致麻木、肿痛的左腿。

  作为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课堂上的她带领学生们读书时,咬字清晰,声音柔和。而在讲台下面,周老师的腿因为疼得支撑不住,单腿跪在了凳子上,左手时不时扶在椅背上,咯吱咯吱的声响被朗朗读书声盖过。

  “现在正常站立只能坚持10分钟,再往后,就疼得站不住了,也没有办法保持语调带着大家读书。”周美荣指着身旁的凳子说,一节40分钟的语文课,她大多数的时间都要单腿跪在凳子上。

  1998年,师范专业毕业的周美荣回到宿迁市宿豫区一个中心小学任教,因为经常备课、批改作业,周美荣时不时就会感觉腰部疼痛。刚开始,她并没有放在心上,可第二年便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后才得知患有严重的脊椎侧弯。

  2018年体检,周美荣被查出多发肾囊肿、多发肾结石。医生说囊肿长太大了,挤压内脏,必须手术。可是当时是学校开课期间,周美荣怕耽误学生的课程,于是跟医生商量,等到暑假再做手术。等到了暑假,周美荣刚做完肾囊肿切除手术,原本医生建议她休息三个月,可一开学,她就又走上了讲台。

  工作24年,周美荣当了20年的班主任,又是语文老师,周美荣的教学任务并不轻松,每天几个小时的课程对她的身体负荷很大。“疼确实疼,但是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课,这种专注也会感染到老师。”周美荣说,她的抽屉里常年备着止痛药,疼痛难忍时就吃上一颗。

  玉泉山路小学的年轻教师郭豫告诉记者,虽然身体不适,周美荣还是坚持一整天待在学校,即使课间,她也会留在教室里,学生课堂上没听懂,她会单独再次讲解;孩子请假落下了课,她会为他们补习。在课外,她也常带孩子们做有趣又有益的游戏,和他们谈心聊天。将心比心,孩子们虽然小,却非常懂事。

  而的特殊情况,班级里的学生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因此她带出来的学生都格外体贴。“下课了以后,大家都会围过来给我按摩,他们认真、关切的眼神,还有小手捏在我的腿上、捶在后背上,比什么止疼药都好。”周美荣说,能跪在三尺讲台前给学生们授课,看着他们慢慢长大,一点点进步,这让她非常欣慰,也是自己一直坚持守在讲台前的原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