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全球仅约3000只!这个特殊“家庭”迎来5个新成员
2023/04/11 1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的众多输电铁塔中,其中一个“头顶鸟窝”的铁塔尤为特殊,一直是当地许多人关注的焦点。最近两天,鸟窝中冒出了5个“小毛团”,更是让泗洪县的爱鸟人士和环保相关工作人员尤其振奋:这个特殊的鸟窝是一对定居宿迁的东方白鹳的家,这种珍稀鸟类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全球只有3000只左右,极为珍稀。

  记者了解到,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为鹳形目鹳科的鸟类,属于大型涉禽,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8年3.1版)认定的全球性濒危(EN)物种,在我国已被列入2021年2月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界大熊猫”。

  4月11日一早,通过无人机远远地观察,可以看到高高的铁塔上,东方白鹳的鸟宝宝们羽毛鲜亮,活泼可爱。小家伙们依偎在巢,毛茸茸的很是可爱,再经过一个月的成长,鹳宝宝们就要开始学习飞行了。为了保护它们能够安全生活,当地在输电铁塔的周围都安装了防护挡板,既保护了东方白鹳的安全,也让线路能够安全运行。

  “全世界野生东方白鹳仅有3000只左右。”泗洪县湿地保护区专家介绍,东方白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而且它们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一直被看作湿地环境质量优劣的标示,有湿地生态环境“指示物种”之称。2022年4月,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巡视当地输电线路时,意外发现了这对稀客后,当地就一直远远地关注、保护着他们。如今,看到它们顺利繁衍,孵化出5只鹳宝宝,这对全体湿地保护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十分令人振奋的消息。

  黑鹳、东方白鹳、野大豆、白琵鹭……根据宿迁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显示,宿迁共调查到物种2379种,占江苏省物种总种数的34.46%。其中维管植物867种、陆生脊椎动物276种、陆生昆虫424种、淡水水生生物812种。共调查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8种。其中,黑鹳、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物种11种,野大豆、中国淡水蛏等国家二级保护物种47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的濒危物种71种,其中,极危(CR)物种3种、濒危(EN)物种16种、易危(VU)物种12种、近危(NT)物种40种。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宿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宿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其中,“以生境连续性和鸟类丰富度为目标的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实践案例”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案例2022》,成为江苏省首个且唯一入选国际湿地保护大会生态修复经典案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张同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