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职工”张兆丽:经纱纬线间,织就精彩人生
2023/05/30 1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太厉害了,这个工序我较劲了20多分钟没解决,张姐手腕一转就完成了,整个帽子成型才18秒!”5月29日上午,张兆丽在车间里给缝纫新手演示如何把帽檐上得又快又好,纯熟的手艺让所有人惊叹不已。

  “不要觉得一顶帽子不起眼,只要我们精益求精、奋发有为,就会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经纱纬线中深耕25年,与帽子打了16年交道,在张兆丽心中,“产业工人”这个身份一直让她格外自豪。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总工会决定,授予张兆丽江苏“最美职工”。

  江苏捷锋帽业(泗阳)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进出口帽业制品。张兆丽是公司的现场管理员,所在的班组有5道工序,25名操作工,每天早上强调产品质量、操作要领,已经成为张兆丽多年来的工作日常。

  “1998年,我毕业后先是在外地一家制衣厂工作,当时身在异乡,缝纫机就成了我的朋友,陪伴我渡过了漂泊在外的每一天。”张兆丽介绍,2007年,她偶然看到家乡一家制帽公司在招聘车工,尽管自己没有相关经验,但靠着能吃苦、愿意学习,又能熟练操作缝纫机,她不假思索地报了名,成了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正式开启“缝帽”生涯。

  因为有丰富的缝纫机操作经验,张兆丽一上岗就被分配到制帽工序中最难的一步——上帽檐,这道看似简单的飞针走线操作,却关系到帽子的成品率,工人手头稍有误差,产品就需要返工。

  虽然都是操作缝纫机,但设备不同、工艺不同、操作不习惯,各种现实问题让上岗头一天的张兆丽彻底傻了眼:“一个成熟工人每天能做1200顶帽子,结果我折腾了一整天,一顶帽子都没做出来!”

  当天晚上,不少工友议论着制帽难度太大,不如换个工厂上班。张兆丽的心里很不甘。吃过晚饭,她又回到工位,踩缝纫机直到深夜,车间里空无一人,只有缝纫机的哒哒声。

  “面对刚开始的挫折,她整天都在钻研、琢磨,非常用心。”张兆丽的师父蔡巧红告诉记者,凭借着这股干劲和韧劲,她从一天上不了一个帽檐到一天1200多件,张兆丽迅速从技术小白成长为生产线上的骨干。

  “干一行爱一行,要缝好每一顶帽子。”张兆丽说,制帽16年,她心里想着的始终只有这个“简单道理”。

  “帽舌硬,帽顶边缘软,又是弧形,所以两手使不上劲,容易打皱,缝不齐……”5月30日一早,张兆丽就来到成品车间,手把手地指导一名新入车间的工友快速上手:她一手接过工友手上的半成品后,捏住帽舌,以手腕为支点,轻轻划过一道精准的半圆形,帽舌和帽顶严丝合缝地缝在了一起。

  “张姐对刚来的新员工,都会手把手地教,帮大家快速度过适应期。”温金花是张兆丽的工友,曾今也是她带的徒弟之一。她介绍,张兆丽对待新员工特别有耐心,自己工作刚起步时什么都不懂,都是张兆丽手把手,一个步骤一个流程地教出来的。

  在很多人看来,流水线工作很简单,只是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但张兆丽却经常琢磨技术革新。每次公司引进新设备,上线新产品,她都会利用下班时间认真研究,然后将好的工艺方法和员工分享。16年来,张兆丽一心扑在工作上,潜心钻研制作技术,成品车间五道工序,每道工序她都熟练精通,凭借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她总结出来的“拿、捏、推”三字操作法、参与编写《机缝车间高台机操作规程》和《学习型班组评比细则》等规范和方案,在公司被广泛推广运用,大大提高了公司生产效率。

  做好传帮带,教出好队伍。因为自身能吃苦、肯钻研,对工作认真负责,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还当选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而凭借责任心、爱心和耐心,张兆丽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好员工,成为员工们心目中的好师父。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公司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个、江苏省劳动模范1个,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个、宿迁市劳动模范2个。他们也聚集在了张兆丽身边,组成“劳模班”,每年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研发了上千款产品,为公司揽下很多海外大单。

  “张大姐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缝纫也是一种专门工艺,不单纯是在流水线上重复劳作。我们缝纫工也能创新、带团队,还能当全国的劳动榜样。”工友们为有张兆丽这样的好伙伴而自豪。在张兆丽带动下,捷锋帽业涌现出多个模范创新班组和一大批像她一样的能工巧匠,经她们手工制作的帽子“漂洋过海”,代表泗阳走上国际舞台。

  “对企业而言,以张兆丽为代表的这些优秀的员工们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捷锋帽业(泗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耀东说,每年都有创新产品,对于新上线的产品,有些工序会存在一定难度,甚至不同的帽子,在操作手势上都有很大区别,如果单凭员工自己摸索,不仅会影响到质量,还会影响进度。张兆丽事先都会仔细琢磨,把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要领记下来,然后再教给工友。同时,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帽子是要出口的,代表的是中国制造!每个人要要尽好自己的职责,缝好每一顶帽子。”

  业务骨干、“单打冠军”,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不管在什么岗位,身处什么角色,张兆丽都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做工人,她把产品做好,而做为人大代表,她也始终在倾听群众声音,切实帮她们解决困难。

  2008年,捷锋帽业第一个“家门口就业”示范点开始运行,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后,爱园镇分厂、南刘集镇分厂、八集乡分厂、中杨镇分厂等“家门口就业工程”接连设立。张兆丽则带头设立了“劳动示范岗”,不定期到各个分厂、车间进行技术指导,将操作技术和心得传授给工友。

  “剪线头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安全性高,也不需要走出家门,我们可以体面地靠自己双手为家庭分担压力。”在泗阳县来安街道六塘“残疾人之家”,残疾人赵女士介绍,在张兆丽的帮助下,当地残联和捷锋帽业合作了这个为残疾人提供的辅助性就业岗位,根据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为他们提供技术含量比较低、安全性比较高的帽子剪线头工作。“工资一月一结,我们通过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带动残疾职工就业近300人。”

  为持续深化新时期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好江苏工人故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决定,授予张兆丽江苏“最美职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