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江苏宿迁:“五联五强”行动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2/08/18 09:23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李毅 王灿)企业生产一线、乡村振兴“战场”、电商企业直播间……八月的宿迁,生机勃勃,处处都有广大人才忙碌的身影。

  人才聚,事业兴。2021年6月,宿迁正式实施《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方案》,着眼“十四五”期间发展需要,分层分类推动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电商人才联网强市、乡土人才联村强农、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卫生人才联院强医,全力培养集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以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为统揽,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融合聚变中不断放大人才工作“乘数效应”,使人才的创造性劳动更加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将“五联五强”行动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总抓手,全市人才规模加速壮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61.5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19.8万人、增长48%,产业、电商、乡土、教育、卫生等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呈现齐头并进发展势头。

  产业人才联企强链

  助力20条产业链加速“成长”

  为宿迁市人才工作站揭牌,巡视安徽大学专场招聘会现场,访高校、探企业……2022年5月底,宿迁酿造(酒)产业链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和副市长仲小兵在合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

  这次活动为合肥高校的学子带去了酿造(酒)、有机新材料等产业链上的55家重点企业1631个优质岗位,这些岗位与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的优势专业匹配度非常高,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让企业振奋。

  产业链牵头市领导进高校活动通过精准梳理20条产业链人才科技需求,为每条产业链匹配一所高校,充分借助高校人才科创资源,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双链”融合发展。

  2021年,围绕“产业人才+产业链培育”,宿迁开展了“宿迁市产业人才招引与培育”专题调研,并出台了《关于推动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的实施方案》,坚持以特色政策吸引人才、以优势平台引进人才、以亮点招数招揽人才、以专项机制培育人才工作思路,吸引人才到宿迁就业创业。

  围绕“6+3+X”产业体系和20条产业链培育,宿迁市统筹开发“开放式、工具化、全天候”产业链大脑,集成各产业链基础数据,包括人才等数据源,描绘线上创新图谱、人才图谱,构建支撑产业链招商引资、科研合作、人才引进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提高了引才的针对性、有效性。

  2021年起,服务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的“中国·宿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走出宿迁、面向全国,推动“招商”与“招才”并举,“产业”与“人才”融合,“资本”与“智力”对接,让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

  一年多来,产业人才联企强链行动以系统性、精准化的方式推进产业人才引进与培育,产业吸引人才,人才赋能产业,依托人才集聚作用,按下产业链发展“快进键”。

  电商人才联网强市

  撬动“电商名城”建设人才支点

  “在市里和区里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共投资2000多万元,盖起新厂房,真正从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感觉十分自豪。”宿迁疆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凯说,“现在我们不仅在网上卖自己的产品,还卖周边农户的农产品。”

  目前,宿城区埠子镇120名群众在韩凯的公司就业,平均月薪超4000元。韩凯还积极帮助埠子镇其他创业青年,有三家电商企业在他的帮助下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像韩凯这样的电商人才宿迁还有很多。近年来,宿迁倾力打造“电商名城”,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为此,宿迁将《关于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的实施方案》作为“五联五强”行动方案的子方案之一,全力推动电商人才培育。

  针对“高端人才不易招、紧缺人才难扎根、技能人才培不强”等问题,宿迁推动宿迁学院等本地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1000余人。组建70人的电商人才服务团队,围绕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专题,打造电商大讲堂,全面培养电商人才;以电商企业带头人和红色电商达人为对象,举办“电商名城”建设高研班,培养引领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先锋。制定实施《宿迁市电子商务人才技能评价实施方案》,通过“职业培训考核评价”“企业备案自主评价”“技能竞赛选拔评价”等方式,累计取得电子商务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万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以赛引才”,先后连续举办了四届“金种子”网络创业大赛、两届电商短视频与直播大赛等技能大赛,累计参赛人数5万余人。

  在做好“内培”的同时,宿迁市还做好“外引”工作,在电商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经评审认定纳入“千名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并给予项目支持;针对紧缺急需人才,加大电商产业招商力度,符合条件的项目认定为招商引资项目;同时鼓励宿迁籍电商人才回流,引导宿迁籍在外工作的电商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当前,电商人才队伍已经成为“电商名城”建设的最强引擎,全市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稳居全国前50强,获批中国(宿迁)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电商县”全覆盖。目前,全市汇聚电商人才15万人,其中技能人才3万人,拔尖人才79人,为抢滩数字经济、打造“电商名城”播下人才“金种子”。

  乡土人才联村强农

  为乡村振兴种下“金种子”

  一团绳子、一把剪刀,不一会儿,一株普普通通的植物就变成了充满艺术感的盆景……在沭阳县新河镇沙河村,李志祥一家三代人都做盆景,这几年,李志祥把盆景制作过程“搬”到短视频平台,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追捧。一家人在线上线下卖盆景,年收入超百万元。

  李志祥曾在国家盆景大赛中获评“中国盆景高级技师”称号,在全国首届盆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奖,并获批“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名气飙升的李志祥在为当地盆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还积极将技艺传授给当地花农,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乡土人才来源于民间,成长于乡土,是助力乡村振兴宝贵的力量。一直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土人才的发展,2021年,为响应国家、省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号召,宿迁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出台《关于推动乡土人才联村强农的实施方案》,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宿迁是农业大市,各县区乡村产业各具特色,目前宿迁农业从业人口超220万人,众多乡土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默默地耕耘着。为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发展,宿迁结合本地特色产业,鼓励支持乡土人才采取技术指导、技术入股、租赁经营、合伙经营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农民合作社和休闲文旅产业等乡村发展新业态,每年新创办乡土人才农民合作社30家。同时积极打造“科技+乡土”品牌,推动乡土人才加强科技知识学习,在生产、流通、营销等环节导入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拓宽发展空间。

  去年以来,宿迁围绕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开设乡土人才培养评价高研班,进行职称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全市已有924名乡土人才取得各级别职称、6877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地位,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教育人才联校强教

  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宿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进培育教育人才,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针对宿迁教育发展现状,2021年6月,宿迁出台《关于推动教育人才联校强教的实施方案》,把教育人才联校强教作为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养锻造工程、锻造高层次“双师型”人才队伍、推动校地企深度合作等九项举措,对症破解教育人才“总量不足、培育慢、留不住”等难题,推进基础教育人才队伍、职业教育人才队伍、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基础教育方面新增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100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600名;职业教育方面建成“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6个,新增市级职教名师20名、专业(学科)带头人30名;高等教育方面全职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职称人才300名、柔性引进专家学者100名。

  宿迁每年遴选100名骨干教师、优秀校长,依托国培、省培和北京师范大学“美丽园丁”等高端研修项目进行针对性重点培养。同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管理好市级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站,每年分别给予3万元/个、5万元/个科研经费支持,支持期限为3年。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发展,宿迁市大力发展区域重点产业急需和社会紧缺专业,拓宽人才引培渠道。2021年以来,全市职业学校共培育了14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采取“学校+企业”模式,建设“双师型”教师培育培养基地6个,420名专业课教师参与企业和生产服务一线顶岗实践。

  卫生人才联院强医

  筑牢健康宿迁“人才基石”

  “以前一直保守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幸好有苏州专家来坐诊,我才鼓起勇气接受手术,现在感觉好多了。”谈起在宿迁市中医院做脊柱内镜手术,市民刘女士连连为援宿专家、苏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宿迁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韩松点赞。

  “我想帮助宿迁市中医院骨伤科进行临床规培医生的教育,扩大科室的影响力;同时也想推广苏州市中医院的先进技术和理念。”韩松希望在援建周期内,将宿迁市中医院骨伤科顺利创建为江苏省重点中医临床专科。

  人才,是医疗卫生机构、地方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近年来高素质卫生人才匮乏,卫生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分布不均”,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难以充分满足等突出问题,宿迁“五联五强”靶向施策,把卫生人才联院强医作为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的重要一环,在推进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培养方式、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刚柔并济”发力,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构筑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

  去年以来,宿迁卫健系统深入推进卫生人才联院强医行动,抓住人才引进、培养和载体建设三个重点环节,全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在总量、结构、质量上都有较大的提高。

  在引才过程中,宿迁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招聘、公开招聘,并与徐州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联合办学,在宿迁开设办班点,对本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学历提升教育。同时加强外出进修选派力度,安排医务人员到市内外医疗卫生机构对口进修学习,提升专业素质和医疗水平。

  为了打造“拴心留人”好环境,宿迁还坚持用好卫生人才编制周转池,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提供编制保障,把真正优秀的人才留下来、用得好,为宿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