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生活——泗阳县第十七期泗水教育论坛活动在泗阳县实验小学举行
2023/05/11 17:33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教师维护校园安全能力,5月9日上午,泗阳县第十七期泗水教育论坛活动在泗阳县实验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泗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泗阳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主办,泗阳县实验小学、泗阳县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承办。全县中小学分管德育校长、班主任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01

  主题班会:《拒绝欺凌,与善同行》

  泗阳县实验小学张媛媛老师执教了《拒绝欺凌,与善同行》防欺凌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分为“联系生活,发现校园欺凌;聚焦法律,界定校园欺凌;深入校园,辨析校园欺凌;寻找防欺凌策略”四大板块。老师用影视资料、微辩论、校园采访和调查报告,以及宣誓等多种活动形式,深入浅出,让学生进一步认识校园欺凌及其危害性,并学会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

  02

  升旗仪式: 《守护明天》

  升旗仪式上随着出旗曲的奏响,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喊出铿锵有力口号走向国旗台。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齐唱国歌。

  学校邀请的民警用直观的文字宣传牌和现场讲解,以案说法,让同学们了解欺凌行为常见的类型,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向校园欺凌说“不”。

  各班代表签名

  该校校长薛驷同志、副书记田正权同志为防欺凌习作获奖同学颁奖

  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朝阳正从东方升起,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同学们扬起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期盼着国旗在这个时刻升起。国旗、国歌是祖国的象征。同学们在阳光下成长!

  03

  舞台剧:《向阳而生》

  泗阳县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带来舞台剧《向阳而生》。一幕幕欺凌场景,心痛的话语不断地摧残着受欺凌者。经历层层波折,最后,欺凌者和被欺凌者寻到光明,净化黑暗,打破命运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位学生都需要我们的关爱,也许一个浅浅微笑,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会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愿我们每个人的笑容都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改变,增添色彩。

  04

  讲座:《选择——看见“我”和“我们”》

  泗阳县第二实验初中的张敏老师分析了情景剧中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缺,从心理学角度与班主任们一起探讨了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的身份是什么?我们能看到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分享实用的经验和案例,并提出防范校园欺凌的有效措施。张老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05

  拒绝校园欺凌经验介绍:《拒绝欺凌,向善而行》

  泗阳县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王江同志向大家作了题为《拒绝欺凌,向善而行》经验介绍。他从一起校园欺凌事件引发的思考谈起,将学校采取的十余种拒绝欺凌的措施巧妙融合在处理与预防校园欺凌里,并指出了防校园欺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措施。他认为校园欺凌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缺少善良,预防校园欺凌一定要结合学校德育来抓,把善良作为教育主题,开展丰富的“充满爱”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熏陶学生向善向上、和同学和谐相处,真正从根源上解决欺凌这一棘手的问题。

  06

  领导总结

  泗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忠同志,为本次活动作总结讲话。他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要求大家绷紧思想之弦,绸缪未雨之时,掌握处置之法,真正地把校园欺凌扼杀在萌芽状态,给师生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半天的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让自身充分认识到了防欺凌工作的重要性,还学到了许多处预防欺凌的措施,活动可借鉴性很强,回去后,一定会很好地把所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校,为“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生活”共同努力。

  图/周家可 云琳

  文/王江 刘清华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