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城市 > 正文
南京万象天地首届公共艺术季——「X·超体都市」正式开幕!
2022/09/30 13:14  新华报业网  
 图片

X,是未知,也是惊喜;

是悬而未决,也是不被定义。

南京X.0,是过去,也是未来;

是昨日记忆,也是明日想象。

南京之翼徐徐展开,超体都市近在眼前。

一枚尘封千年的琥珀包裹着一只久被遗忘的蝴蝶,没有人注意到它的翅膀微弱摆动的姿态,正如没有人预料到它的重生将会卷起的飓风。

图片

位于南京老城南三山街一带,合抱云章公所这一历史古建的南京万象天地就是这只蝴蝶。

琥珀的汁液透明而柔软,三山街跨越时间的城市变迁和繁华印记,以及浓缩在云章公所里的云锦文化和南京回忆静静地流淌在古今的缝隙之间,使都市之心免于赤裸地暴露在飞速更新的世代,让这座城市在探索无限可能性的同时永远保有温暖的守护和厚重的根基。

图片

9月30日,南京万象天地首届公共艺术季「X·超体都市」正式开幕!

「X·超体都市」由南京万象天地联合罗浮紫公共艺术,邀请艺术家曹雨西、大悲宇宙、JUJUWANG、PatrickShearnofPoeticKinetics(帕特里克·谢恩-诗意动力学)、Sencity(按首字母排序),借由艺术和科技的同频共振重构云章公所的历史和文化脉络,以虚实交错的梦境为线索激荡当代艺术引领和先锋的火花,通过破除艺术与商业、科技与潮流、历史与未来之间的界限创造独具南京文化特质的超维空间,将人们从现实的滞重中抽离出来,肆意享受超体都市的极限艺术飓风,尽情体验“摆”态由我的全新生活指南。

图片

丹漆随梦复古回潮破茧“蝶”变,

是文化的复活,亦是艺术的新生。

“摆”态由我,

是自我的唤醒,更是生活的更新。

当好奇而澄澈的眼睛无意间投向那幅《南都繁会图》,一场跨越千年的三山之梦由此开启,从唐宋百货杂陈、游艺戏耍到明清书画竹刻、手工织造再向民国商铺云集、万象更新的幕幕变迁闪过。

图片

南京万象天地在总体规划中摒弃了传统的“封闭式”设计,将萦绕着往日繁华的云章公所以“开放式”结构融入商场内部,让云锦文化这颗历史的遗珠得以重新绽放光彩。

而蝴蝶作为游弋于超体都市的专属使者,充当了这场艺术幻梦的牵引轨迹与指路心锚,带领人们共同见证云章公所的破茧重生与复古回潮。

图片

破茧是化蝶造梦所必经的第一步。

作为一个艺术家,我经常被把人们聚集在一起的奇迹或可能性的感觉所吸引……我希望我的作品有助于重新构想在地文化,就像见证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一样。是我们共同创作了这件作品。

——PatrickShearn

南京万象天地需要一个浩大到所有人必须直视的、以云章公所为核心向整个南京辐射的梦之起点,像一个难以抵抗的漩涡,让人在不觉间被吸引进它蓄意营造的幻觉中,却还是忍不住调动全身心去感受。

图片

策展团队罗浮紫公共艺术特邀国际知名艺术家PatrickShearn(帕特里克·谢恩)从南京云锦蝶纹中汲取灵感,结合中华虎凤蝶与云锦之蓝在云章公所上空带来此次「X·超体都市」的领衔IP,也是华东首个飞翔纪念碑——《EternalFlutter(永恒的震颤)》。

图片

这件455平方米的超大型定制动力装置以直接而纯粹的视觉冲击打破商业与艺术的区隔,并以蝴蝶作为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触角这一角色打通国内与国际的壁垒,通过一种公共的沉浸感呼应了南京万象天地着力雕琢的南京“街巷+”新业态。

“这些蝴蝶就像人类的灵魂在人群中玩耍。如同每个生物个体在蛹中被改造一样,它们也在彼此的并置中被改造。”

图片

当艺术把人们集结在线下重聚,共同向“永恒的震颤”短暂地凝望,一切才真正开始。

图片

入梦

不破不立,破茧之后便是自我重塑的考验,也是化蝶入梦的试炼。

在商场主中庭,由JUJUWANG创作的大型蝴蝶结雕塑《不对称蝶变》通过钢这种穿梭于刚毅与柔韧、抛光与腐蚀之间的金属材料,向生命的循环和万物的变化提出诘问。

由20000米长的不锈钢钢丝搭建而成的三个不同层次的蝴蝶结邀请观者以超越自身限制的巨大的好奇心进入一场梦幻的交织,从对自我的观察和理解中获得解放,好像蝴蝶展开了银色翅膀,挖掘自身的潜力和无限的可能性。

图片

同时,这件装置作品隐喻着南京这座古都坚韧、创新、多元的精神底色,尊重历史而不囿于历史,着眼未来而不限于未来。

老子在《道德经》里写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但无形出自有形,由有形入无形,《不对称蝶变》作为梦境入口的具象化存在,开启南京超体进化的华丽通道。

梦游

梦让一切漂浮起来,身体逐渐变得轻盈,影像溶化成了绘画,回忆从时间里跳脱,用梦游的方式感知世界,就能同时拥有两个世界。

艺术家曹雨西在云章公所内部为万象金陵特别定制了以南京古树为原型的数字园林作品《四时比邻》,借由数据缩影再现城市脉动。

图片

这份再现的冲动源自于曹雨西对数字概念领域印象主义的痴迷。人类作为不断进化的生物,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未知领域,现代人基于数字像素的视觉将感知转化为数字印象,因此,新印象派数字艺术世界正等待着被发现、创造、思考。

图片

这些大树伴随了南京人的青春流逝,见证了南京城的历史更迭,如今它的四季轮转重又在科技的加持下激活全新体验,焕发别样生机。

图片

裂梦

梦让一切分裂开来,像一面镜子被打碎后幻化出的无数个切面,每一个切面里都隐藏着一个未知的平行宇宙。

大悲宇宙的《虚拟蝴蝶》是以对抗生成网络(GAN)建构蝴蝶的演化程序。艺术家所设计使用的人工智能每秒可生成4只不同样式的蝴蝶,通过艺术家筛选后不重复样态的蝴蝶总数已接近200万只,远超现实世界数万的蝴蝶品种数量。

图片

在算法的不停迭代中,《虚拟蝴蝶》的演化方向展示出科技不仅能够计算现实,更能够在城市视角下,将未来蝶变的可能性召唤到当下的时空,蝴蝶不同形状、颜色、纹理的翅膀以一致的频率摆动,揭示共性和差异的悖论,质疑线性时间和单一世界的固有逻辑,从AI生成与物种进化闪动的裂变中分解时空。

图片

本次展览的3000只虚拟蝴蝶更是专门为南京万象天地而诞生,蝴蝶的影子们重叠、交缠、分离,像一座座小径分岔的花园,指向对南京未来的无穷想象。

图片

梦呓

梦的语言有着自由的形状。

当文字、表情和符号之间的转化不再有任何阻碍,城市、科技与市民被由著名华裔设计师StevenBai(白林松)所主导的纽约创意科技公司Sencity创造的《MailboX@南京》紧紧联结在一起,独特地以社交媒体为交互触发灵感,为南京注入充满创造力、实用性和创新性的城市美学观点,将梦呓延展为声、光、电、AI交互的多维体验。

图片

这件为本次展览量身打造的高体验性大型拟人化装置结合老门东等秦淮元素及环境色,运用SencityOS交互引擎和“SentimentAnalysis”情感分析算法,通过设计思维和趣味理论(PlayfulInteractions)将线上的文字互动数据转译为生动的互联网符号体系,在南京代表性区域全程游走,足以成为现象级的大型交互艺术景观。

图片

《MailboX@南京》对人类与环境、同胞间积极互动的关注也呼应了本次展览深入城市街巷肌理的意图,以跨越语言藩篱的交互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融入独属于南京的烟火气。

图片

摆,自我、乐活、创想。蝶,蜕变、开放、百态。二者的交汇将会如何发生?

9月29日,开幕论坛“X·超体都市——如何打造融合在地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城市级公共空间?”基于对南京文化的当代探索,结合此次定制主题展览的概念,集结参展艺术家和各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城市级公共艺术的深远价值,作为南京万象天地公共艺术季的启幕仪式正式向公众及媒体发声。

图片

潮流标识蝴蝶衍生

从庄子到弗洛伊德,从伯格曼到大卫·林奇,梦境是哲学家、心理学家和艺术家永恒的话题。蝴蝶则作为中西文化中人类灵魂的象征,在梦境交错之时与虚实转换之地出现和引路。

作为南京万象天地时空迭代的象征符号,以及南京万象天地公共艺术季梦境穿梭的摆渡图腾,「X·超体都市」释出蝴蝶相关的数字及实体衍生产品,让市民在享受集体之梦的同时拥有专属于自己的独特梦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主题】X·超体都市(MixCity)

【展览时间】2022年9月30日-2023年1月6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666号南京万象天地

【参展艺术家】(按首字母排序):

曹雨西|大悲宇宙|JUJUWANG|PATRICKSHEARNOFPOETICKINETICS(帕特里克·谢恩-诗意动力学)|SENCITY

【策展团队】罗浮紫公共艺术

【主办单位】南京万象天地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