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国企 > 正文
黄振:以仁爱之心酿造中国人都能喝上的真红酒好红酒
2022/09/22 17:35  新华报业网  

  2022年是黄振在红酒业深耕的第15个年头,也是在这一年,他重新调整了方向:并购多家同行企业并引入资本,将企业目标调整为国内进口红酒业的龙头。然而,成为龙头企业只是方法,他要让自己的浙江杰娜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红酒行业树起标杆,进而能够影响并规范进口红酒业现状,用他自己的话说,“要让中国人都能喝上真红酒好红酒”。

  图:黄振摄于公司在法国的葡萄园

  从江苏铜山县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到如今胸怀整个中国红酒业前景未来,抱守“感受安全、创造安心”的企业宗旨,黄振一路“初心不改”,在通往愿景实现的路上步步笃行。

  初涉红酒,抱定改变行业的初心

  黄振从大学毕业后,开始了在多家江浙五星级酒店履职的经历。真正对红酒产生兴趣,源自他在常州香格里拉酒店八个月的学习。

  “我把它叫做‘香格里拉大学’。咖啡、茶、瓷器、酒杯、红酒等酒店业运营所涉的几乎所有门类,香格里拉酒店全部安排员工重新脱产学习了一遍。”黄振说。

  2003年前后的中国酒业消费品市场,红酒还未开启平民模式,市场定位仍属“高大上”。“被红酒吸引,一是它助眠、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有益人类健康;二是‘红酒’背后代表的高雅气质和健康生活方式令我着迷。”黄振说。

  进入酒店后,他开始系统地研究红酒,并顺利拿到国际认证的品酒师资格。这中间,他看到了更多这一行业的乱象。“一瓶二三十元的红酒从国外进口,国内售卖的价格可以是成本的十倍以上甚至更高,当时的进口红酒市场缺乏规范,完全是暴利。”

  “红酒在国外是一种大众消费品,普通人都能喝得起,在中国,它也不应该只是富裕阶层的专利。我当时想,从酒店出来后我一定要开自己的红酒公司,要在推动红酒大众消费的路上做点什么。”黄振说。

  图为杰娜欧古堡

  事实证明,十几年来,在一批批和黄振一样的进口红酒商推动下,进口红酒的消费市场如他当时所言,已从高端消费市场为主转变为依靠大众消费拉动为主力。十五年初心不改。2022年,黄振介绍他的浙江杰娜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售出的红酒时,自豪地说:“保障品质的基础上,在几十元到几千元每瓶不等的红酒之中,我们的主打产品定价在一两百元每瓶,价格亲民!”

  十年转型,要成为国内进口红酒行业的龙头

  通往愿景的航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路线图,环境转换、风向在变,适时调整战略是舵手的必备本领。这十五年间,黄振也在不同环境和机遇的碰撞中调整公司发展思路、一次次重新定位与启航。

  图为杰娜欧就业十周年开展的回馈新老客户活动。

  自己的红酒公司成立没多久,黄振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盛威国际董事局主席徐普南先生。在徐普南先生的支持下,俩人于2012年收购了法国波尔多的杰娜欧酒庄,一家源自1749年、总面积129.5公顷的法国老牌酒庄。自那时起,他不仅成立杰娜欧红酒公司,也从单纯做红酒贸易进阶为红酒酿造、运输、销售一条龙,做到可从源头把控每一瓶售出红酒的品质。

  从2012到2022,收购酒庄十年之后,黄振又开始筹谋起企业的上市之路。“要真正实现自己入行时的愿景,让中国百姓都能喝上‘真的酒、好的酒、价格透明的酒’,还要把公司再带上一个新高度, 让杰娜欧成为国内进口红酒领域的龙头企业。”他说。

  “红酒不像白酒,后者的价位档次在国内已经划分得相当明了,可进口红酒的标准亟需细分,整个行业规范仍得肃整。”黄振和伙伴们清醒地意识到,这些目标的达成,只有成为行业龙头才有望快速实现:通过龙头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龙头企业的话语权能够有效推动清明市场的更快建立,在进口红酒行业实现杰娜欧“创造安全、感受安心”的核心理念。“公司只有通过整合做大供应链,才能做到每一瓶进口红酒的朔源,才能让所有老百姓都喝上放心的进口红酒。”因此,上市,是黄振和杰娜欧实现愿景的必经之路。

  多年慈善,做酒做人怀“爱人之心”

  “自先沉稳,而后爱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走出苏北农村、一路白手起家的不易让他在奋斗的路上总不忘将关切的目光投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2016年,在黄振联合发起下,致力于中小企业主素养提升的“聚商国学研究院”成立。提及成立初衷,黄振说,在中国,中小企业贡献了超半数的税收,解决了更高比例的城镇就业,如果这部分人能够家庭幸福、事业发展顺畅、自我价值实现,对整个中国的稳定发展该起到多大的作用?!在这一朴素发心的推动下,“聚商国学研究院”每月出资邀请国内文化大咖至宁波授课,所授课程对中小企业主全部免费开放。成立5年多,“聚商国学研究院”已用国学文化精髓惠及千余名中小企业主,也在无形中为他们搭建起一处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路上的困难障碍。

  普世之爱,在于心;慈善之心,在于情。2012年,黄振与他的公司每年向浙江盛威普世慈善基金会捐赠。让山区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图为父老乡亲为黄振(右)送锦旗

  在黄振老家,他出资几万元带头帮乡民的修路之举也在当地传为佳话。在他带动下,村里的富户们纷纷集资,合力将村里的泥洼路修成了一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便利了村民们出行。

  为感谢他的带头作用,父老乡亲专门制作一面锦旗送到家中,黄振不收,老书记诚恳地对他说:“你是第一个回馈乡亲的,别人可以不送锦旗,带头行善举者必须要送!”

  “涉足红酒行业这么多年,我常自问:‘我的初心坚持了没有?’我们做酒、做人,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人活着的意义归根结底又是什么?”十五年来,企业家黄振经常向自己和员工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随着十多年的商海沉淀以及他在慈善路上的践行,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如今愈加笃定:

  那答案便是他交给消费者手中的一瓶瓶真酒好酒,那答案藏于他救助过的每一位孩子的明亮眼眸,那答案荡漾在村民们沧桑脸庞上漾起的幸福笑意中。

  “无论做酒还是做人,常怀‘爱人之心’。”他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期待黄振的初心践行之路“酿”出更丰厚的精彩。(文/杰萱)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