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苏州昆山工行成功落地区域首笔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
2022/10/31 17:32  新华报业网  

  为助力“走出去”企业全球一体化发展进程,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依托金改区新政,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近日通过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协助辖内某集团企业落地资金池取得备案后首笔业务。

  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是指跨国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集中运营管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开展资金归集和余缺调剂、经常项目资金集中首付和轧差净额结算等业务。2021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昆山金改区开展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同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印发《关于在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实施细则》。

  据悉,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能够有效减少跨国公司集团企业间资金调拨的时间成本、企业往返外管逐笔登记的脚底成本,以及企业准备相关业务资料的操作成本,使原先需要耗时数天、甚至数周的业务只需数小时即可处理完毕。同时,境外放款集中额度阀值的提升也有利于企业更为高效地规划集团内各成员企业的资金摆布,使优质民营企业能够高效集中境内盈余资金,充分整合境内外资源,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支持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相关政策出台后,苏州昆山工行第一时间组建专业队伍,对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政策进行全面分析与解读,把握相关业务流程,加速创新试点业务落地。2022年7月11日,作为主办行,该行为某集团成功办理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备案。取得备案通知书后,该行迅速完成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主账户的开立,为后续企业资金池使用做好充分准备。

  9月末,该资金池某成员企业因客户货款回笼延迟、急需在月底支付供应商货款,出现资金短缺问题。该集团在综合考虑融资成本、使用便利等因素后,通过资金池主账户,由主办企业向其划拨1.4亿美元。从企业端放款指令的发起到款项的汇出,仅耗时2个小时,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后续,苏州昆山工行将继续以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用好用活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特色政策,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跨国公司的新路径,为昆山金改区外资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跨境综合服务支持。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