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园区 > 正文
抢在先、跑在前,园区千亿投资吹响春季项目建设“集结号”
2022/02/10 10:09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新年开新局,起步即提速。2月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首季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勇争先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推动总投资近千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为园区加快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注入新动能。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园区抢在先、跑在前,不断夯实项目建设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现场,一批总部、研发服务及先进制造项目,科技创新项目,跨境投资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陆续签约,华星光电显示模组项目、友达光电新产线及工业互联创新中心、普华永道数字化转型运营中心、安波福全球商务服务(GBS)、维梧资本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住友商事∙摩丽茂∙新建元圆融国际广场等众多创新浓度厚、国际化程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落地园区。此外,创胜生物创新药、紫翔柔性线路板智能制造中心等产业项目启动开工,矽品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基石肿瘤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儒拉玛特集团智能制造研发及总部等项目竣工投产,成为园区新年谋新篇的重要布局。

  沈觅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全力以赴抓推进、一着不让促落实,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园区勇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六连冠”提供有力支撑。新的一年,园区重点项目数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其中一季度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位于全市前列,本次签约、开工、竣工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呈现出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的良好态势。

  沈觅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春节复工起就及早谋划,盯住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列入省重大、市重点的项目顺利实现“上半年开工率90%、三季度开工率100%”目标;要坚持结果导向,全速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各招商部门要创新招商理念、方式方法,加快引进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带动性强的高精尖、新动能、税源型项目,进一步强化节点意识,为项目如期达产创造最优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各有关部门要为重大项目提供更有力、更全面的服务,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帮助项目打通堵点、破除难点,各功能区要进一步强化帮代办服务,各相关单位要主动服务、协同配合,更好释放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经济发展,项目是龙头。去年以来,园区上下真抓实干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成立“1+11”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出台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上线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围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目标,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全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园区签约、开工、竣工投产项目合计184个,总投资近千亿元,涵盖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科技创新、跨境投资、现代服务等领域。

  其中,签约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412亿元,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签约项目大多来自世界五百强、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领军团队,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在园区布局研发创新,开放创新进一步实现互动融合。开工项目74个,总投资443.3亿元,41个规模大、进度快、质量高的新开工项目列入2022年全省、全市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产业项目占比近九成。竣工投产项目30个,总投资136.8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合计283.1亿元,8个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苏相合作区分管负责人,各功能区主要负责人,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负责人;各部委办局、相关国资公司主要负责人;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竣工投产项目有关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中,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人大工委相关领导等现场考察重大项目情况,并为创胜生物创新药项目培土奠基。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