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酒业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顾祥悦提出:设立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级先行示范区
2023/03/06 18:07  新华报业网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固定不变的公式可以套用。因此,有必要设立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级先行示范区(或叫试验区),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进行探索,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顾祥悦提出的一个建议。

  顾祥悦代表认为,实现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现代化是世界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但没有固定不变的公式可以套用。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变化新趋势、变迁新特点、变革新任务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有必要在全国不同地区的城市、农村建立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级先行示范区,像当初是深圳特区一样,进行先行试点。1980年8月正式成立的深圳特区,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进行以发展工业为重点的工、商、农、住宅、旅游等多种行业的综合性试点,取得一系列成功经验,对全国的改革开放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之后,厦门、珠海、汕头经济特区相继成立,加上上海浦东改革开放,在全国掀起改革开放滚滚大潮。

  顾祥悦代表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设立国家级先行示范区,就是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路径、指标体现、发展模式、政策措施,树立样板、培养典型。

  顾祥悦代表建议:建立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级先行示范区,首先要合理布点。分门别类在沿海、中西部、相对落后地区选择城市、农村、企业等进行试点。第二,制定量化指标体系。现代化的模样需要系统描绘,需要看见、需要感知、需要触摸,激发国人自信,让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锲而不舍、开拓奋进,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第三,科学合理进行考核。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全国不可能同时一步进入现代化,这就需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对不同主体的现代化进程进行考核认定,像当初脱贫攻坚战一样,一仗一仗打,最终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顾祥悦代表表示,本人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更多的是考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企业路径,要以市场为联系点,对企业中国式现代化变化新趋势、变迁新特点、变革新任务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要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注重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始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今世缘智慧和今世缘方案。

标签:
责编:听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