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 | 苏州:历史交汇点上开放再出发
2020/05/11 07:3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苏州:历史交汇点上开放再出发

  —— 访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两个一百年”即将迎来历史交汇期,苏州昂然布新局!

  苏州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最早印证“小康构想”之地。1983年邓小平南下调研,从苏州看到了实现“小康”目标的光明前景,随后,他以苏州实践为例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

  苏州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之地。2009年,习近平考察苏州时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如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苏州怎么干?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肩负为全面小康建设“树样板”、为现代化建设“探路子”这一重任,苏州未来将紧扣“高水平”,对照“全面性”,冲刺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部署现代化试点“最先一公里”!

  以“九大关键词”标注新时代发展坐标

  记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大历史交汇点上,苏州如何看待自身在小康建设这一伟大进程中的作用?

  蓝绍敏:苏州对小康社会的贡献可以用3句话概括:第一是创造了高速发展的小康奇迹。2019年,苏州经济总量达1.92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6万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第二是探索了全方位开放的发展路径,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与1978年相比,今天的苏州GDP增长了600多倍,以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2.1%的经济总量、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去年底,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

  第三是率先开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苏州如何布局?

  蓝绍敏:我们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对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理出9大关键词,总结为3句话,即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目标定位上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工作重点上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并以此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苏州未来,凝心聚力推动“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开放再出发”,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把“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发展目标早日变成现实!

  以“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赋能各项工作

  记者:对标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苏州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

  蓝绍敏:据《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苏州全面小康指数紧随深圳、杭州之后位居全国第三。对照省级相关监测数据我们仍有差距,49项具体指标中有7项未达目标值。这些问题有三个特点,一是虽处“好不好”阶段,苏州却还要同时解决“有没有”问题。城市快速扩张,民生资源存在一定缺口,这是苏州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二要解决从高速度发展标兵向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切换。三要把领先优势变为示范价值。多探索规律性、经验性内容,为其他地区现代化实践提供示范。

  记者:针对这些具体问题,苏州如何解决?

  蓝绍敏:开放是苏州最大的发展底色,今后更要大力用好各级各类开放平台。1月3日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我们提出“用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五个“坚持”:坚持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坚持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坚持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对各类要素虹吸功能;坚持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我们将争创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将苏州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重要开放门户,能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作出协同增强效应的国际化大都市,独具魅力且竞争能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以“四个对冲”跑出逆势上扬“加速度”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苏州推进高水平开放有何影响?

  蓝绍敏: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我们必须承认,苏州受疫情冲击更大、影响更深,面对的挑战更复杂。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出台政策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拼出了逆势上扬诸多亮点。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163.3%,增幅和增量均创历史纪录;工业投资增长13.3%,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设区市,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3.1%;5家企业成功上市,占全省七成;财政收入总量、税收占比稳居全省第一;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超20%。

  记者: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苏州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蓝绍敏:我们用“四个对冲”实现克难求进,赢得主动权。一是用营商环境的全力优化对冲区域竞争的显著加剧,以营商环境“最优”带动投资创业“最热”。

  二是用供应链、产业链的全力完善来对冲市场供需的剧烈失衡。苏州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产业垂直整合能力国内首屈一指。当前,我们正着力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强化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三是用消费模式、消费场景的全力创新来对冲消费回补的当前限制。我们推出“姑苏八点半”,就是要干一件深度“营销”苏州这座2500年绝美古城的大事。

  四是用重大投资、重大基础设施的全力突破来对冲苏州城市能级的客观不足。苏州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服务人口超过155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新苏州人”。结合“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我们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特色产业创新、城市功能保障、文化标志传播和生态环境涵养五大体系。

  以“三大法宝”凝聚“苏州精神”磅礴伟力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形成了名闻天下的“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成为江苏建设发展的“三大法宝”。这些“法宝”的本质是什么?

  蓝绍敏:苏州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生动写照,“三大法宝”是苏州党员干部在充分领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创造性加以贯彻落实的典范,并由此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当前,面对总书记深情嘱托,面对率先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新使命,面对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苏州迫切需要从新时代新思想中找寻方向、汲取力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三大法宝”的时代内涵。

  记者:苏州如何用好“三大法宝”,凝聚强大的精神伟力,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蓝绍敏:“三大法宝”之所以诞生在苏州,就是因为苏州人永远有一股子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苏州从来不以一个地级市标准来要求自己,而是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主动与国际一流城市、全国其他19个重点城市尤其是与“万亿俱乐部”成员对标。去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列出50多项差距短板、70多个赶超举措,并结合今年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指标上。当前,苏州提出今年GDP过两万亿元、两年高企1万家、三年实际利用外资200亿美元等一系列发展新目标,就是要“跳一跳”攀登更高的目标,“逼一逼”实现更好的结果。为此,我们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希望通过全年作风建设“三件事”,把全市党员干部挑战最极限的热情、勇闯“无人区”的勇气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双传学 孙庆 高坡 李仲勋

  供图 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

  短评:论扬帆正当时

  如果把苏州比作一艘沿着改革开放航线劈波斩浪加速驶向现代化蓝海的巨轮,争先率先就是它特色鲜明的标识,改革创新就是它源源不断的动力,而新时代发展理念,则是它高高飘扬猎猎作响的鲜艳旗帜。

  过去40多年间,苏州人以大无畏的精神气概,高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扬鞭奋蹄,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苏州奇迹”,目前正在向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样板奋力冲刺。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一向敢为人先的苏州人再次拿出当年创造“三大法宝”的勇气,凝聚精气神,激情再出发,为建设现代化探路,体现了高度的发展自信!

  发展的根本支撑是精神!一切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一代代人在具体的历史场景下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苏州之所以能在短短40多年里从一个“小苏州”成长为融“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为一体的特大型城市,成为改革开放的标杆城市,成为全球创新创意创业资源集聚高地,靠的不是别的,靠的就是苏州人那股子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吃遍天下苦的韧劲、汇聚天下才的智慧。“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就是在这样的历史场景中拔节生长、与时俱进,长成了一棵惠及苏州千百万新老市民的参天大树。

  凝聚精神伟力,激扬青春梦想!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谋新篇开新局,苏州拿出了具体方案,提供了现实路径,做出了先行探索,给全省乃至全国呈现了一个生动鲜活的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精彩案例,把“苏州精神”“苏州气派”和“苏州自信”演绎成为一部气势恢宏的时代交响。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大力弘扬这种精气神,“强富美高”新江苏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