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自动驾驶巴士可以网约了!无锡、苏州居民都能体验
2021/10/23 20:07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继在城市公开道路载客运营后,国内自动驾驶巴士“解锁”新技能——提供网约服务。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全国首个“公开道路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发布。在无锡、苏州等6个城市,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申请成为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的“早鸟”乘客。

  基于5G网络车路协同,保障行驶安全

  “公开道路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项目,由自动驾驶龙头企业轻舟智航、无锡雪浪小镇未来园区联合发布。物博会期间,在约7公里试乘线路上,轻舟智航的几辆自动驾驶小巴“龙舟ONE”,接送参会嘉宾往返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和海岸城。物博会结束后,3条自动驾驶“微循环”公交线路,将在无锡开始常态化运营。这3条线路,总长约15公里,沿路经过人流密集的办公区、居民区、学校和商圈,连接公交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辐射10平方公里区域。

  无锡市民体验自动驾驶巴士的热情很高

  去年10月21日,在苏州高铁新城,轻舟智航推出的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启动常态化运营,“龙舟ONE”驶入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服务短途出行、地铁站接驳需求。目前,该企业在苏州公开道路上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增加到5条,总长27.3公里,服务范围约10平方公里。轻舟智航自动驾驶巴士还在深圳、武汉、北京、重庆进行常态化运营。

  无锡市区3条常态化运营公交线路即将开通

  10月15日,轻舟智航获得无锡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自动驾驶巴士落地无锡之际,增加网约服务模式。用户使用“轻舟出行”微信小程序,输入目的地,系统即可自动匹配相应路线和乘车点,并呼叫车辆。目前,感兴趣者可以报名参加网约功能的“早鸟征集”活动,率先获得网约自动驾驶巴士的体验。下个月,网约功能将向所有乘客开放。

  物博会期间,自动驾驶巴士提供接驳服务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兼CEO于骞表示,网约巴士“随叫随到”,方便市民“拼”一辆巴士出行,打破自动驾驶巴士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边界,给乘客更优体验,有效解决非高峰时段车辆空载率高的问题。更多车辆、乘客参与城市交通大数据系统,将进一步拓展人、车、路、城市的交互,推动形成更加有序、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实现绿色环保出行的目标。

  物博会上,自动驾驶巴士与仿制版中国首辆公交车并肩

  据介绍,“龙舟ONE”以20-5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基于5G网络车路协同,“龙舟ONE”在行驶过程中,可实时获取交通灯信息、远处道路交通参与者情况、路段施工、标志标牌信息等,得出最佳车速,提前做好行车决策规划。车辆不仅具备避让行人车辆、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能力,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应对后车加塞、“鬼探头”等,安全地驶过闹市区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