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在常熟设立
2022/04/25 13: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与常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建立首个“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不断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拓宽代表监督平台。

  人大代表拥有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权,其中就包括对于检察院实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常熟范围内,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共计494人。“在邀请代表参加履职时需要考量其是否符合条件,对此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的信息并不完全掌握。”常熟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人大与检察机关共同设立监督联络站,不仅能够规范了履职邀请人大代表的流程,还可以更具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工作。

  为了形成“以监督促监督”的合力,常熟人大机关、检察机关和资深人大代表三方各派出一名联络专员组成“监督联络站”,统筹开展对全国、省、苏州及常熟四级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联络形式包括分批分层视察和调研检察重点工作、观摩出庭公诉、检察听证等办案活动、列席通报会、开放式检委会、参与检察建议落实“回头看”。联络站并配套建立《代表履职活动表》《监督联络站活动汇总表》等台账资料,每半年向市人大反馈。

  “监督联络站”工作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主动监督检察机关在维护全市平安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参与对检察官履职评议等重点工作;其二,办理好涉检代表议案和建议,为此还建立“收集一交办一落实一反馈一评价”闭环办理机制,联合检察机关采取“主动联络听诉求、邀请参与增了解、当面反馈评成效”的方式,对改进工作建议的五日内向人大代表回复,对反映案件的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案进展或结果答复。

  为了保障人大代表的高质量监督?常熟人大和检察机关共同开展代表履职法律专项培训,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规范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司法机关工作,目前已编发《检察听证36问口袋书》开展代表参与检察听证履职培训。此外,还建立了代表履职评价通报机制、联合宣传机制以及发放履职必要补贴制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