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太湖西山岛!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今日揭牌

  交汇点讯 5月31日,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苏州举行。

  基地位于太湖西山岛,太湖(西山)生态岛是江苏首个以立法形式保护的太湖岛屿,其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在于“生态”,在太湖生态岛上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不仅是探索异地生态修复、集中生态修复制度上的创新,更是融入生态岛生态建设的具体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日前正式发布,对苏州市域内客观上无法原位修复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采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护林护鸟”及“劳务代偿”等方式开展替代性修复,为赔偿义务人提供了多种替代修复场景。《建设方案》明确,在太湖(西山)生态岛规划范围内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三片区”“两中心”和“一平台”,即“碳汇林片区”“增殖放流片区”“生态环境修复示范片区”“生态环境法治与警示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科普与交流中心”及“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展示平台”。5月25日,西山岛居山湾碳汇林片区的117棵水杉完成种植,标志着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首个替代性修复项目正式落地。

  吴中区拥有太湖4/5的峰峦、3/5的水域、2/5的岸线,被誉为太湖最美的地方,同时也是苏州的“生态屏障”,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占全市82.14%。近年来,吴中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投入生态保护资金累计超百亿元,2021年位列全国市辖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百强区首位。吴中区着力打造太湖生态系统保护的关键节点和主要阵地。建设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将为吴中区推进国家EOD模式试点建设,争创省级生态岛示范区,筑牢苏州优质生态基底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苏州将细化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拓宽资金渠道,加大生态修复投入,推进这一“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的建设,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赔偿实践经验,努力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

  揭牌仪式上,苏州市检察机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示范基地落成为契机,围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见证、政策制定、公益诉讼等工作,共同研究问题对策,共同参与生态损害赔偿磋商,构筑生态环境保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静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