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设立“程开甲日”,苏州吴江透露什么信号?
2022/07/11 2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7月11日),程开甲院士的故乡——苏州市吴江区,借当地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开幕之机,公布了一个重要决定:将程开甲的诞辰,即每年的8月3日设立为苏州市吴江区“程开甲日”。

  程开甲何许人也?他是我国唯一一位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六大国家级荣誉的科学家。1950年,秉持着“科技救国”初心,程开甲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毅然回到了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数十年如一日投身于茫茫戈壁,投身于新中国的科研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对于吴江而言,程开甲这个名字不仅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更已升华成为一种精神品质,镌刻进了城市的文化基因之中。在程开甲出生的吴江盛泽镇,有一座程开甲小学,除了建有“程开甲展厅”“开甲科技园”等文化展示区域,为传承“开甲精神”提供丰富的物态资源外,还每年组织开展“读先生”“悟先生”“学先生”“成先生”为主线的教育主题活动,每学期开展大型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让学生循着程开甲求学与科研的足迹,切身感受“开甲精神”。从这之中足以窥探出吴江人对于程开甲精神的推崇程度。

  此次,吴江专门设立“程开甲日”,可以说,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则是以城市之名致敬榜样、鼓励创新、礼遇人才,营造尊重科学家、尊重科学的浓厚氛围。

  释放出如此强烈的爱才敬才信号,与吴江当前的所处的历史方位、所立的发展目标息息相关。放眼望去,这片热土正站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交汇点上,面临着机遇叠加的黄金期,需要更为广泛地凝聚人才合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正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所说,“吴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

  感应到吴江的渴求,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奔赴这片土地施展拳脚、实现抱负。本届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开幕上,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潘毅受聘成为吴江区“政府特聘顾问”,这名同样从吴江走出去的顶尖人才,不仅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更满怀诚挚的合作愿望,他说,“我愿意充分发挥自己在生物和医疗信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家乡发展需求,助力吴江集聚更多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资源要素,凝聚更多创新人才力量。”

  如今,有超过34万的各类人才扎根吴江,其中高层次人才逾3万人,吴江为他们提供了丰厚的政策礼遇、搭建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他们也为吴江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源源动力。相信在吴江引才育才、爱才敬才力度的不断加码下,会有更多英才将这里视为梦的港湾,并在与城市交融的过程中,自觉传承和弘扬“开甲精神”,于国家战略的前沿阵地成就非凡精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