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这些“黑科技”,让古城文化遗产实现“永生”!
2022/07/13 22:14  苏州姑苏发布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古保委组织召开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项目成果专家评审会,来自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大学建筑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评审,项目成果获专家组一致通过。

  姑苏古城是苏州历史文化的聚集地,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为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古城历史文化资源,梳理核心价值,2020年底,保护区、姑苏区启动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对20号、32号、15号、7号4个街坊开展信息采集,对三茅观巷沈宅、陆润庠故居、叶天士故居、洪钧祖宅4处居住类文保单位开展空间信息采集。

  截至目前,4个街坊共筛选出传统民居组群1319处,传统民居单体3015处,推荐历史建筑50处,研究历史院落案例40个,新发现历史要素609个;三茅观巷沈宅等4处文保单位共采集建筑本体精密点云数据151.7亿个,形成三维全景成果数据1081站,绘制正射影像图及地形图各4幅、现状测绘图124幅,构建文保单位室内外全要素仿真三维模型和倾斜三维模型各4个。

  “细胞解剖”全面挖掘街坊历史遗存

  逐户调查、“零距离”访谈、专业判读、客观记录......在古城街巷里,活跃着一批“古城细胞解剖师”,对街坊内传统民居开展全面普查。“我们把古城的传统民居等建筑物、构筑物看作是构成古城结构的‘基本细胞’,委托专业机构全面收集民居建筑的结构、形制、布局信息和历史沿革资料,经过专业研判、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估,形成建筑名录及基本资料。”区古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现场普查数据,结合分析评估,传统民居单体被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及其他。4个街坊共筛选一类传统民居55处,二类919处,三类1953处,其他88处,进一步明晰了保护价值。此外,对于价值较高且对古城历史、空间资源、社会发展等方面有一定影响的院落,“古城细胞解剖师”还通过现状信息调查及历史资料、文献梳理分析,绘制历史院落推测复原图,为古城保护更新工作提供参考。

  95%的入户率是普查工作的基本标准,对于户主外出、房屋空关等原因导致的未入户建筑,区古保委通过协调市区部门、街道以及产权人,约定上门时间,开展补充采集,最大程度地保证普查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全面性。

  “DNA建模” 精确构建文物建筑三维模型

  在“解剖”街坊历史遗存的同时,一群配备全景照相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的“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师”正在对文物建筑开展三维测绘。“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选取居住密集、价值较高的文物建筑,借助无人机航拍、三维激光扫描仪等科技手段采集内外部场景点云数据,绘制平、立、剖面图,以毫米级测绘精度精准构建文物建筑三维模型。

  三茅观巷沈宅位于姑苏区三茅观巷26号、宋仙洲巷横巷4、6号,建于清代,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项目组依托高科技设备采集框架点云数据,对沈宅中西合壁式洋楼、罗马柱、窗格、台口雕花等细部构件进行针对性扫描,在还原建筑整体风貌的同时彰显局部特色。

  在普查入户过程中,与住户的沟通交流也是门“精细活”。“针对由于吊顶无法测量屋架的情况,在征得居民同意后,由项目组与住户签署施工协议,对建筑房屋内现有的吊顶进行局部拆除,观察屋顶、梁架、雀替的保存情况并采集相关数据,在采集完成后,第一时间予以恢复,最大程度保证数据完整性与真实性。”苏州市测绘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加持 细致绘就古城家底“一张图”

  普查数据面广量大,如何让数据成果更好地得到展示与应用?数字化建设给出了答案。信息采集数据经过格式转化、数据校验等处理流程,接入古城保护信息平台,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空间数据检索技术,实现一键定位,分街道、社区、街坊呈现保护对象数据及分布,实现数据集成展示与统计分析。

  目前,三茅观巷沈宅、叶天士故居等4处文物建筑三维模型及实景图像已实现“云端”展示,一键即可“云游”老宅,同时叠加天气模拟、测距测高等功能模块,在全面展示文物建筑的同时,为今后文物建筑保护与修缮、苏式建筑研究与传承提供支持。

  此外,区古保委还主动对接大数据、城管、住建、联动中心、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古城保护信息平台进行外部信息资源有效挂接,可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点、古城墙、电气火灾隐患等开展动态监测。目前已接入视频监控37处、温感设备372处、保护对象全景8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