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粮丰民富,现代农业谱新篇
2023/01/08 18:07  中国江苏网  

  岁末,南京高淳。江苏倩宝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新华将100吨稻子送到储备库,扦样、检验、检斤后收入粮仓。

  南京市高淳区粮食购销集团有限公司顾陇储备库秋粮入库

  “一亩地出产水稻1000多斤,每斤能卖1块4毛7。”听着机器的轰鸣,胡新华满是丰收的喜悦。作为高淳粮食临储能力最大的农业主体负责人,他除了自家2000亩水稻,还帮助4家家庭农场运送560吨秋粮入库。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丰收的成果颗粒归仓,江苏农民一年的辛劳画上圆满的句号。

  常州金坛区指前镇建春村春海农场小麦丰收 白利振/摄

  2022年,从低温寒潮到春夏旱情,再到1961年以来最严重晴热高温天气,江苏农业遭遇挑战,但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750亿斤,达753.8亿斤;单位面积产量达461.5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4公斤/亩,居主产省第三位;粮食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量较上年增产0.6%,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这一年,我们跟着全省各地的农民们感受了耕作的辛劳,也一同见证了田间地头的丰收喜悦。

  仲夏,睢宁县庆安镇杨圩村种植大户陈镇海的800亩“徐麦818”迎来丰收,平均亩产1200斤,较2021年提高至少100斤。看着收割机吐出的金黄麦粒,他喜笑颜开:“这是我种地20多年,产量最高的一次!”

  金秋,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正军家庭农场,籽粒饱满的玉米与结实丰盈的大豆堆成小山。“玉米平均亩产503公斤,大豆平均亩产112公斤,整体产量超过了往年。”农场主李正军首次尝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来的“甜头”,除去所有成本,他家每亩地至少净赚10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的背后,是“政策好、科技强、人努力”的现实图景。

  严守耕地红线,江苏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十三五”以来,全省共形成新增耕地近1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牢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优化种植结构,江苏紧盯油料作物生产,积极推广6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派农技人员指导农户“选、种、管”。在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50元基础上,再给予农户每亩170元的补贴,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性。

  提高生产效率,江苏牢记“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江苏投入125亿元新建400万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亩产吨粮的高标准农田,为秋粮抗旱稳产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收获并非一朝一夕之努力,粮食总产量同比增产0.6%,源于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

  赵亚夫在田间/交汇点客户端

  察苗情、看墒情、查病害,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一年四季穿行在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刘喜在试验田查苗/胡秋阳摄

  3月选亲本、5月播种、6月移栽、7月看分蘖、8月做杂交、10月收种,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团队十年如一日扎根在稻田里“摸爬滚打”。“99%的调查数据到最后都没用,但只要有一个成功,所有的努力就都值了。”研发期间,团队成员、南农大农学院教授刘喜顶着40℃高温在田间查苗。

  孔秋娣田间播种秋粮/受访者供图

  无人机打药、植保机施肥、脱粒机收割,高淳种粮大户孔秋娣返乡创业变身“新农人”,运用现代农业技术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江苏连年丰收,是全国农业连年增产图景上精彩的一笔。仓廪实,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江苏大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成立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建成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0个智能化水平先进的数字化农场,坚持走农业现代化道路,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端稳全省8500多万人的饭碗。

  “其耕泽泽,载获济济”。耕耘者们在沃野上的辛勤付出,绘就出兴农富民的好“丰”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