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一网统管,激发城市“智治力”
2023/01/08 18:08  南京日报  

  写在前面

  当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群众期盼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元,传统的治理模式已无法解决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诉求和任务,“一网统管”成为激发城市“智治力”的最优解。

  2022年12月,“中国南京2022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举办,旨在挖掘我市“一网统管”领域更多可复制、可快速构建、可推广的应用场景。南京江北新区“数字网格”基层块数据治理和江北新区指挥调度系统两项应用,从655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是国家级新区的天然使命。自2022年1月《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以来,江北新区按照“一网整合数据、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一线解决问题”为目标,以数据汇聚为基础底座、以数字孪生为技术方向,以数据赋能为实施路径,通过“一网统管”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据港”,汇聚了14个部门、7个街道、6个产业平台的人、地、事、物、情等各项数据,累计4.6亿余条;打造“智慧中枢”,建成投运江北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将海量数据融合,经过“智慧中枢”各系统的智能分析,实现事件预警、处置决策、远程联动等功能;配备“智能眼”,接入公安、城管、应急、教育等部门视频资源共计7166路,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抓拍,让城市事件由智能感知。

  采集各类数据4.6亿余条

  支撑“智慧中枢”

  12月18日,南京葛塘街道芳庭社区网格员魏姗对她负责的网格内60户居民的房屋和人员信息进行了更新。“我所负责的网格有438户居民,按照新区的要求,网格员每3个月要更新一次相关信息,通过上门或电话联系的方式,确认是否有人员流动,其他要素是否有变动。”魏姗拿着手里的“数字网格”移动端向记者介绍,她需要给房屋和人员打标签,房屋标签包括有人、无人、出租、空置等选项;人员标签包括年龄、性别、身份证号、可享受的政策等。

  魏姗从事的这项工作,是南京江北新区“一网统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人房关联。通过网格采集人口数据和房屋数据,实现“以房管人”,让江北新区的社会治理摸清了家底。

  “网格员手上的移动端,就是一个个小账本,他们只要记好自己的账目,按时提交,后台会同步更新,聚沙成塔,汇聚成社区小账本、街道大账本、新区总账本。”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项目管理部部长沈佳良告诉记者,“数字网格”移动端的这款应用,便是入围此次数字化轻应用大赛复赛的两款产品之一。

  南京江北新区直管区内有14个部门、7个街道、6个产业平台。目前,新区已经采集了辖区内人、地、事、物、情等各项数据,累计4.6亿余条。这些数据被同步传输至江北新区城市治理一体化平台,为新区的“智慧中枢”提供数据支撑。

  在位于江北新区管委会一楼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智慧中枢”不仅连接着上千网格员的移动端,更是和各部门、街道、产业平台的信息化系统共享数据信息。于一座城市而言,人、物、交通、环境等治理要素成千上万,动态数据更以毫秒级刷新,如何在庞杂的元素中精准把脉城市运行,便是建设“一网统管”最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江北新区的“一网统管”可视化系统包括“一屏总览”和“一网统管”两大模块,大屏左侧的“一屏总览”包括创新中心、治理中心、服务中心、资源中心等版块,动态展示新区的面积、人口、网格、GDP、重大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数据;右侧的“一网统管”包括基层治理、汇聚分析、指挥调度、效能评价、场景应用等版块。

  “两大模块功能明确,一个是展示、一个是管理,二者相结合可以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工作人员杜政为记者进行演示,点击汇聚分析版块,能看到各个工单统计分析的情况,包括热力图,“比如噪声扰民的问题,某个区域的红色越深,说明投诉越多,我们会把问题反馈给街道,及时解决问题。”

  点击指挥调度版块,能实现前后方的视频直连,“比如某地出现应急情况,大屏可以显示0.5—2.5公里范围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为指挥调度提供辅助决策。”杜政介绍,可视化系统可以调用新区7166路视频探头,实现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

  27个分中心互联互通

  打通“数据壁垒”

  如果说“一网统管”的“底座”是数据整合,那么其“抓手”则是不断扩大的应用场景,覆盖到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作为新区城市运行管理分中心的14个部门、7个街道、6个产业平台之间的数据互联、资源互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南京长芦街道南临长江、北依滁河,江河堤长度达31.6公里,每年汛期都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去年4月,长芦街道完成水务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平台内设水系地图,包括涵闸、泵站、水位尺、雨量站、视频监控等设施都一一落图。“平台的快速建成,得益于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提供的电子地图资源,不仅定位精准,而且供我们免费试用。”南京长芦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朱红玉说,这大幅节约了平台的开发成本和开发时间。

  地图资源的共享,是南京江北新区“一网统管”提升效率最直观的体现。据了解,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制作好最基础的电子地图,各单位在使用过程中一层层叠加要素,比如各街道叠加人口数据;各部门叠加道路、房屋、医院、学校等数据;产业平台叠加企业数据。每一次的使用对于地图资源都是一次升级,各分中心在共享的过程中也实现共建,真正打通了“数据壁垒”。

  2022年11月,南京泰山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全新亮相,中心“驾驶舱”占地236平方米,开辟近50平方米的指挥大屏,集成数据融合、态势感知、工单处置、资产管理、指挥调度、智慧小区等八项功能。泰山街道工作人员吉玺伟介绍,指挥中心“向上”连着区级城运中心,“向下”触及社区智慧平台,让线上数据跑得更通畅,线下管理处置更精准高效。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的“一网统管”打通了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平台,构建了“横向到各部局、纵向到各网格”,“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双闭环基层治理运转体系。

  推进“一网统管”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目标是“一线解决问题”,聚焦“解诉求、优服务”,江北新区先后推出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示范案例,打开多领域“一网统管”应用场景。

  “企业的贷款申请诉求才提交了5天,就有十几家银行上门或电话联系,最终成功贷到200万元,实在是太高效了。”南京慧筑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倪树新兴奋地说。

  2022年6月,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上线“企业诉求直通车”系统,企业可在线提交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和发展等环节的各种诉求。“该系统利用‘一网统管’中信息畅通的优势,把企业诉求及时转发到相关部门,形成闭环管理机制。”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袁站涛介绍,这样的机制实现了从“企业找部门”到“部门找企业”的转变,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自上线以来已服务126家企业,及时联系率100%,问题解决率和结果满意率达98%。

  融合人工智能

  “数聚”带来“智变”

  当前,南京江北新区“一网统管”的建设,从由“建”到“统”的第一阶段,进入到由“统”到“管”的新阶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深度融合将是下一步方向。对城市运行管理而言,‘数聚’可以带来‘智变’。”沈佳良说。

  事实上,江北新区的“一网统管”正在朝着融合AI视频图像分析、物联感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方向积极探索。

  2022年4月以来,江北新区逐步推进电梯的智慧化感知和运营监测平台(云梯)建设,目前已为辖区内1400多台电梯进行智慧化升级,覆盖多个居民小区、写字楼、医院等。这些“聪明”的电梯除了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外,在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金城丽景小区内流动人口较多,此前,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较为频繁,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以往我们会联合物业进行宣传劝导,但收效甚微,还容易出现纠纷和矛盾。”小区网格员告诉记者。

  如何从源头杜绝电动车入梯上楼现象,考验着南京江北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也是云梯系统建设的题中之义。

  在南京江北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记者目睹了该系统的“过人之处”——随着电梯门打开,一位居民推着电动车准备搭乘,车前轮刚刚进入厢内,电梯上方的屏幕立即发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将电动车驶入电梯”的示警声,随后电动车虽被全身推入电梯,可电梯门一直处于打开状态,直到电动车退出,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装上云梯系统之后,不仅能对电动车‘喊话劝退’,还能有效识别长时间遮挡门、在电梯内蹦跳等不文明行为,并发出警告。”沈佳良介绍,云梯系统还能根据电梯流量进行数据统计,识别疑似群租的异常现象,相关部门可根据识别结果,逐步实现对群租房从发现、整治到长效监管的目标。

  融合人工智能,“一网统管”提升了城市管理“自我感知”和“自我判断”能力。

  2022年10月底,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试运行“城市之眼”AI车载视频分析系统,该系统打破了以往城管工作中由人工巡查采集信息的模式,极大解放了人力。

  “‘城市之眼’主要有车顶摄像头、边缘计算终端以及后台流转中枢等三部分组成。整套系统小巧、便捷,可以安装在任何日常作业车种上。”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智慧办工作人员周昕介绍,“城市之眼”对照区内高发、反复出现的问题,设置了50余种智能算法场景,车辆只要在大街上行驶,就能实现自动发现、自动上报、自动核查、远程取证,并结合网格信息自动派发至责任单位,形成采集、上报、流转、处置、结案、反馈全闭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密不可分,两者均为走向数智化时代的关键技术。”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技术的融合为突破口,新区还将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全面推动“一网统管”建设,让城市数字化转型不留盲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