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传统文化变成新民俗!“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23/01/18 17: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18日上午,2023年“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在相门城墙景区城墙遗址广场启幕,苏州相门、阊门、蛇门、胥门、金门、娄门、盘门、齐门、平门之上的巨幅楹联揭开神秘面纱,火红的楹联与古朴的城墙交相辉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王伟林当天早早来到主会场,这是他第六年参与“城门挂春联”活动。水陆相辉,桥秀塔雄,瑞光万道映春绿;舟车并进,云兴霞蔚,豪气一腔燃梦红。今年,他用隶书为水陆盘门题写了这副楹联。“盘门是苏州乃至全国现今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古水陆城门,有着2500多年历史。隶书这种古老的文体,能够很好展现出盘门的历史底蕴和古朴气质。”在王伟林看来,“城门挂春联”活动将古老的城墙文化、书法文化与百姓喜闻乐见的楹联文化紧紧融合在一起,通过现代传播方式的创新,将传统文化变成了一种新民俗。这不仅让古老文化焕发了活力,体现了文化自信,也反映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积极作为。

  活动现场,姑苏区为企业、人才代表送上了“姑苏繁华”文化礼包。苏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建华作为企业代表出席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近距离接触挂上喜庆春联的城门,倍感振奋。”单建华说,春联有着美好的寓意,饱含“开门红”的期待,激励着他们在新的一年要扎实干好企业、干好实业,为苏州、姑苏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商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寅生作为劳动模范代表上台获赠了春联。徐寅生来自山东青岛,部队转业后来苏州工作生活了23年。“我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但是一到苏州就被它的人文底蕴、城市风貌所打动,发自内心愿意为这座热爱的城市接续奋斗。”徐寅生告诉记者,今天来到现场,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文化气息,也体会到了城市对劳动者的礼遇,“心里暖暖的”。

  “这副对联寓意新春送福,祝愿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相门城墙下,来自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的书法艺术家们现场铺纸研墨,为市民朋友们写春联、送“福”字,书法家顾效挥毫洒墨。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不多时,一副还透着墨香的春联便书写完成。不远处的非遗集市人来人往,现场十分热闹,年味十足。

  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姑苏区书协副主席许晨曦身旁围着市民游客。他们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点单”,许晨曦按单下笔。在他看来,春联的词句凝炼了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每年举办的“城门挂春联”活动是对这项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尊重,提振了信心,凝聚了人心。

  “蛮灵格!”70岁的姚兰凤欢欢喜喜领到了春联。姚兰凤家住工业园区,今天一早特地带着孙女来参加活动。她请旁人为自己和6岁的小孙女在挂着巨幅春联的相门城墙下合影留念,“咔嚓”一声,照片定格下一老一下的灿烂笑容。“明年还要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每年和孙女留下一张合照,留作纪念。”

  “过年就是要有这样的仪式感,让传统文化流行起来,今天的活动非常妙!”“老苏州”刘玉红一眼就相中了写有“月里嫦娥舒袖舞,人间玉兔报春来”的对联,她从小就住在相门城墙根下,对城墙有深深的感情。在她看来,“城门+春联+书法”的组合一起出现,让老城门焕发新活力,吸引了这么多人来打卡,她也打心眼里感到自豪。

  古朴的城门、火红的春联、热闹的人群,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持续展现迷人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悦勤 陈诚 陆雨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