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今晚,这两位苏州人,感动中国!
2023/03/05 07:00  新华报业网  

  今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他们分别是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这些闪亮的名字带给我们向上的力量!在这之中,有两位来自苏州。

  钱七虎

  钱七虎是江苏昆山人。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在逃难的小船上,钱七虎的母亲生下了钱七虎。1944年,钱七虎父亲因病去世。

  新中国成立后,钱七虎积极要求进步。1954年,他被通知去刚刚成立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当时的哈军工只有空军、海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五个系。考进哈军工的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三个系填报志愿。

  钱七虎选报了空军系、海军系、工程兵系,结果被分配到了报名人数最少,被戏称为“跟黄土打一辈子交道”的工程兵系学习防护工程。钱七虎不但没有抱怨,还作为学生骨干协助老师给闹情绪的同学做工作。

  如果说进攻的武器是矛,防护工程就是盾。钱七虎就这样成为了共和国最早的一批铸盾人。

  从哈军工到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钱七虎学习了十年的防护工程。

  1965年,钱七虎从苏联学成回国。回国后一面从事防护工程教学,一面开展抗核武器爆炸作用的防护工程研究。

  为设计抵御核爆炸冲击波作用的空军大型飞机洞库防护门,钱七虎自学了动力有限单元法和计算机编程方法。掌握方法后要进行计算,但当时全国能进行运算的大型计算机只有三台。

  钱七虎在大型计算机间“打时间差”,利用别人吃饭睡觉不上机的空隙进行运算,导致胃部巨大溃疡,疼痛难忍。

  六十多年里,他参与了许多重大国防工程,他牵头制定了我国首部城市人防防护等级标准,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

  2019年,钱七虎获得中国科技领域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贫困学生。

  2022年7月27日,中央军委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8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是三位被授勋者之一。

  如今,除了防护工程工作,作为国家重大工程的专家组成员,钱七虎的脚步还跋涉在许多大国工程的施工现场。

  钱七虎说:我这一生没有碌碌无为,没有虚度年华,我一生,活得有价值,为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安全,贡献出了自己的心血。

  《感动中国》颁奖辞:

  什么才是安全,

  不是深藏地下,构筑掩体,

  是有人默默把胸膛挡在前面。

  什么才是成就,

  不是移山跨海,轰天钻地,

  是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

  是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钱七虎

  陆鸿

  在苏州吴江区平望镇的一家相册工厂,这里的43名员工中,有30多名是残疾人,老板陆鸿也是一位脑瘫患者。

  残疾人的工作效率要比正常人慢得多,但陆鸿的工厂招人,残疾人优先,这都源于陆鸿的一个心愿,他就是想证明残疾人是有用的。

  陆鸿的心愿始于他自己的经历。陆鸿一岁时生了一场大病,从此成了脑瘫。

  我去找工作,找一个失败一个。最严重的一次,厂里那个人就跟我妈妈说,他说你看看你儿子这副样子,他能干什么。我埋怨天,埋怨地,连我妈妈我都埋怨,为什么要生我下来呢。

  万般无奈之下,陆鸿只能去叔叔的厂里学敲白铁皮。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陆鸿学会了骑自行车上下班,每天往返50公里。渐渐地,陆鸿的手艺越来越好。但由于父亲病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陆鸿的收入不足以给家里带来太大的帮助。

  陆鸿的创业是从摆地摊开始的,他修过自行车、开过报亭、电话亭和碟片店,收入却依然微薄,直到他开照相馆。

  刚开始,顾客看见是一个脑瘫患者给他们拍照,10个人里有9个都会转身离开。为了留住顾客,陆鸿承诺不满意就免费,并苦练修图技术。

  2017年,在吴江区残联的帮助下,陆鸿开了相册工厂,开始吸纳残疾人就业。

  在陆鸿的带领下,2022年的营业额达到了近1400万元,比疫情前翻了整整一倍。现如今,陆鸿的工厂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

  陆鸿说:我这个人喜欢坚持,办一件事情,我再怎么样也要把它办成功,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感动中国》颁奖辞:

  有人一生迟疑,从不行动;

  而你从不抱怨,只想扼住命运的喉咙。

  能吃苦,肯奋斗,有担当,

  似一叶扁舟在激湍中逆流而上,

  如一株小树在万木前迎来春光。

  在阴霾中,你的笑容给我们带来力量。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陆鸿

  来源:央视新闻、苏州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