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抱团”送服务 苏州15个行业文明实践分中心与中心(所、站)签约共建
2023/03/05 13: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5日,苏州市举办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暨行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15个行业文明实践分中心与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落地实施15个新项目,开展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

  当前,苏州市充分调动各行业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依托已建成的住建、交通、园林、应急、民政、司法、城管、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水务、退役军人、国资等15家行业文明实践分中心,积极推动源源不断的行业优质资源下沉基层。

  当天签约的15个新项目就是该举措的具体落实。教育系统分中心与相城区元和街道众泾社区携手开展“书香小宝贝”——苏州早期阅读普及“个十百千万”项目;科技行业分中心“牵手”苏州高新区横塘街道何山社区开展“科技人才融入苏州——苏式生活体验服务”项目;民政系统分中心与姑苏区苏锦街道万达社区开展“先锋守护 筑梦健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翻开菜单,此次启动的新项目覆盖了教育、科创、司法、住建等各个领域,将通过两方共建让服务更加精准。

  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林业)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与浒墅关经开区(镇)分中心共建结对开展的“家门口的美好生活——花润万家”项目为例,接下来该项目将通过引导行业共建、条块结合等方式,到今年年底,力争美化亮化同心花园5-10个,绿化花化居民阳台500-1000户,实现建成拥有300-1000名志愿者规模的服务网络,扮靓百姓家门口的生活环境。

  此外,全新升级的“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也于当天启动,将通过全流程动态管理,提升项目的精准性和持续性。苏州市文明单位“常青树”项目同步启动,该计划包含五项赋能机制,即通过“动态管理”建立动态积分长效机制;通过“行走课堂”建立互学互鉴常态机制;通过“文明实践”建立志愿服务融合机制;通过“风采巡礼”建立标杆单位展示机制;通过“成长同行”建立政策辅助优惠机制,将全方位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文明创建细胞工程。

  近年来,苏州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选树学雷锋先进典型,不断加强干部群众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91.46万名,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0052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90余万场次,共认定星级志愿者74.45万人。22人(项)获评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207人(项)获评省级以上学雷锋先进典型,数量居全省前列,推出市级学雷锋先进典型超632人(项),形成了先进典型数量多、覆盖面广的良好局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悦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