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准妈妈”心律失常恐危及胎儿,专家团队成功手术解决“心”难题
2022/05/20 15:51  新华报业网  

  5月19日,苏州九龙医院心内科主诊医师、副主任医师刘广安带领医护团队,成功为孕31周的准妈妈小丽(化名)实施了零射线下导管消融术。

  据了解,小丽从几年前开始,就经常感觉自己心慌不适,且每次发作的时间长短不一,休息后又有所缓解,因此一直没有予以重视。怀孕后,她心慌、胸闷不适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全家人都为此提心吊胆,担心万一孕育过程中症状不断加重,会直接危及母婴生命,必须进行干预。于是,小丽一家慕名来到九龙医院心血管内科寻求专家帮助。

  经专家检查,小丽确诊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对一名28岁的孕妇来说,反复发作的心动过速,可能会产生心衰、休克、流产等严重后果。若使用药物治疗,则又可能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潜在伤害,威胁母婴生命安全。

  针对小丽身为孕妇的特殊人群情况,刘广安介绍说,阵发性心动过速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但是怀孕期间的女性很容易会出现无休止的危险状态。小丽除了胸闷心慌,心跳更是达到200次/分。考虑孕妇禁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经过反复讨论后,刘广安及其团队决定为其进行零射线下导管消融术。

  术中,手术团队借助新一代的电生理三维影像标测技术,准确建立心脏模型,并通过心脏腔内心电图标测信息,监测导管位置,寻找消融靶点。这要求术者具有高超的手术技巧,极强的心电生理理论基础,熟练的心脏解剖空间三维概念,以及丰富的手术操作经验。刘广安带领医护团队历经2小时,成功实施了零射线下导管消融术。手术团队没有背负沉重的铅衣防护,真正做到了“无铅无挂”,全程实现“零射线”,快速精准定位,成功消融,为小丽解决了“心”难题。术后,经产科专家会诊,证实胎儿平安,孕妇情况稳定。

  刘广安表示,此次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快、痛苦少,术后复发率低。“零射线”心导管室不使用X线成像,医生与患者均不接触放射线,避免了放射线的辐射损伤,达到了“低害,安全,精准,高效”的绿色电生理治疗效果。

  据悉,刘广安团队已经建立起心律失常介入手术全病种零射线下消融术成功手术经验和流程,此次手术再次证明零射线射频消融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心律失常领域技术上迈进新台阶。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