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小龙虾要慎食!苏州一市民全身红疹呼吸困难被送医急救
2022/05/24 16:19  新华报业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龙虾季。近日,47岁的市民李先生(化名)就趁着龙虾上市,迫不及待大快朵颐了一番,却在半个小时后开始出现咽部不适、皮肤发红、声音嘶哑、气喘胸闷、腹痛等情况,自行口服一粒息斯敏(抗过敏药物)后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随即被家人送入苏州九龙医院急诊救治。

  到院时,李先生已经全身红疹、面部眼眶肿胀、喉咙发紧、呼吸困难,经过急诊科主治医师郑光华详细的检查确诊为急性荨麻疹。经过近1小时的及时抢救,李先生身上的红疹逐渐消退,呼吸恢复正常,病情得到控制。

  九龙医院皮肤科主任沈铠介绍,李先生因为小龙虾过敏导致“急性荨麻疹”,属于食用小龙虾所引起的I型超敏反应。小龙虾与其它虾类食品均为重要的食物过敏原来源,研究表明原肌球蛋白是虾类中的主要过敏原物质,患者食用后过敏症状轻微者皮肤会出现潮红、荨麻疹、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引发急性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甚至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的反应。因此,不建议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痛风患者、过敏性皮肤疾病患者等人群食用小龙虾。

  沈铠强调,急性荨麻疹是一种极其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其病因主要可以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其中,外源性多为暂时性,包括物理刺激、食物、药物等;内源性多为持续性,包括慢性隐匿性感染、劳累、精神紧张、淋巴瘤、炎症性肠病等。部分患者会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尽快就近到医院就诊。

  他表示,急性荨麻疹如果离开过敏源,通常24小时内可以自行消退,但如果持续接触过敏源,比如是因为感染或者吃药过敏的,皮疹就可以持续超过24小时。虽然荨麻疹可自愈,但是自发性出现的风团和(或)血管性水肿病程大于6周就是慢性自发性荨麻疹了。

  沈铠提醒广大市民,防治食源性急性荨麻疹,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辛辣和海鲜类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同时避免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皮肤裸露在外,注意休息,防止免疫系统紊乱,引发皮肤病。若有不适,尽早医院就诊。(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