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全省最大!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在高新区启动
2022/05/26 16:02  新华报业网  

  5月24日,在第五十一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在苏州高新区金墅港水源地正式启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宋长宝,区领导陆振华、何宁以及市、区检察院、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虎丘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瑞主持,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应邀出席活动。

  “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设立在太湖沿岸苏州高新区金墅港水源地,占地面积900余亩,东侧紧邻北太湖大道,是目前全省最大的生态公益修复基地。基地包括“碳汇林片区”“增殖放流片区”“蓝藻打捞片区”“绿化养护片区”“河道水体清洁片区”五大片区和“听证磋商中心”“普法宣传中心”两大中心,旨在通过替代性修复、劳务代偿、异地修复等模式,强化企业和个人治理修复生态环境损害的主体责任,是集生态环境修复、警示教育、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修复基地。

  基地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普法宣传中心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事例,来强化警示教育,展现态度环境的制度成果,提高公众环境的法治意识。检察机关将结合参观基地、旁听、公开宣告,参与现场听证等方式,将修复基地打造成为普法教育的基地,塑造美丽苏州的靓丽名片。

  在致辞中,宋长宝指出,苏州高新区拥有109平方公里太湖水域、25公里太湖岸线、49座秀美山体,环境优美、生态优越。今天,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正式启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增添了“检察蓝”。希望区检察院在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动协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高新区“真山真水园中城”建设保驾护航。高新区也将持续优化高新区生态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形成低消耗、少排放、强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城,打造美丽江苏的“高新”样本。

  就做好做实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做出“苏州特色”,做成“苏州样板”,李军指出,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的落成,必将给苏州生态名片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职能,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积极完善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格局。用好生态环境部门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制度优势,积极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同心圆。要全面凝聚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努力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修复基地的管理服务、项目支持。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加强生态修复和整治,全力打造高品质美丽生态之城。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把绿色低碳作为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获批国家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强化法治保护,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严格监管、注重实效,真正使“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落地落实。

  擦亮生态底色,实施金墅港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打响“太湖美”城市名片,目前全区共有市区两级生态美丽河湖16条,森林覆盖率达28.3%,建成区总绿地率达42%。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加大民众参与度,推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让高新区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为美丽苏州贡献更大力量。

  (黄自刚 邹玉芬)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