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虾足”卡进男子气管内,医生提醒两类人群要注意异物吸入
2022/05/27 15:5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市民张先生购买美味的河虾回家品尝,却不慎被呛到,发生了剧烈的咳嗽。起初,他以为症状不会持续很久,但过了好几天还是不断咳嗽,并且感到胸闷,于是来到苏州九龙医院呼吸科就诊。

  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成苏杭为张先生进行了检查,胸部CT提示其肺部似乎并无异常。不过,细心的成苏杭医师发现,在张先生的右肺远端小气道里,疑似有一块长度约为5毫米的异物。随后,按照防疫的相关规定,在科室倪殿涛主任的指导下,成苏杭医师为张先生进行了气管镜检查。

  借助气管镜,成医师发现张先生右肺下叶开口处有一黄色“折刀样”异物,部分卡进气管粘膜,周围已有水肿、出血和脓性分泌物。清除气管分泌物后,通过异物钳将这块异物缓慢地从张先生的气管里拔出。结果证实,这是河虾的虾足。经过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细心诊疗,张先生目前已顺利痊愈出院。

  据了解,气管、支气管异物在儿童以及长期卧床的老年人群体中较为常见,成人中相对较少发生。其临床表现常与吸入异物的大小、异物沉积的气道水平和管径大小、沉积处气道阻塞的程度,以及是否造成局部的水肿和出血等有关。轻者可表现为咳嗽、气促等,少数患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有喘憋、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医生通常可采用软质支气管镜以及异物摘取器材,在不开放损伤气道或周围结构的情况下,将异物完整地取出。对于复杂的气道异物,甚至需要使用硬质支气管镜才能取出。气管异物取出术的难度取决于气道阻塞的程度和异物的位置、所吸入异物的类型,特别是其大小和组成,以及存留时间,还需要考虑患者的年龄、是否合并基础疾病等问题。

  呼吸科医生建议,儿童,特别是婴幼儿,以及有脑梗死、脑出血、帕金森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在吃饭时尽量不要说话。另外,儿童不能养成“咬笔头”等坏习惯,对于长期卧床、咳嗽反射差的老年人,在喂食时需抬高床头,并且尽量不要喂食含有骨头、硬核、比较圆滑、软糯的食物等。一旦异物进入气管或支气管,自然咳出的概率低,紧急情况下可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紧急处理,如无缓解则需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