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发现身边的最江南”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圆满举办
2022/06/01 16:12  新华报业网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5月31日下午,“发现身边的最江南”2021年度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仪式在线上与大家见面,在这人间最美五月天,和大家一起感受镜头中的江南魅力。活动现场,2021年度苏州短视频报告发布,本届大赛获奖名单公布,获奖者代表讲述他们眼中的江南……大家还跟着短视频探江南、尝美食,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直播结束时,共吸引12.8万人次“云”观看。

  江南的土地时时刻刻在孕育着无数的奇迹,“发现身边的最江南”,其实也是寻找身边最美好的苏州人,以及他们目之所及的江南文化,他们所从事的美好的工作,他们创作的美妙的作品……“发现身边的最江南”2021年度短视频征集大赛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苏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文旅体育融媒中心、视频视觉融媒中心承办,以短视频为载体,征集宣传苏州之美、具有江南独特文化魅力的原创短视频,助力苏州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截至2022年2月15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16个短视频作品。这些作品有展示城市美景的,有记录非遗技艺的,有展现时令佳肴的,有讲述人物故事的。参赛者们用镜头从不同的角度描绘江南的侧影,寻找江南的色彩,记录江南最美瞬间,让更多人看见江南之美。经过专家初评、网络评选、专家终评三个环节,本届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年度故事”“年度视觉”“年度创意”各3个,“网络人气”奖5个。

  寻找身边的幸福色彩,记录身边的最美瞬间。目前,短视频已经不仅仅是记录生活,还是“生活艺术化”的展现,生活中的每一个心动的时刻,在这座城市里每一次体悟姑苏的快乐,都成为短视频创作者展现美好生活的动力。活动现场,苏报智库专家,苏州科技大学动画系主任、数字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邵斌发布了2021年度苏州短视频报告。他表示,本届大赛征集到的短视频主要关注美食、景色、日常生活和文化,说明创作者聚焦生活领域。而从苏州活跃视频号的内容类别来看,生活、影视娱乐类创作者为主,其中生活类账号占比最高,达33.3%,其次是影视娱乐和教育,分别占比13.7%、7.7%。从作品发布数来看,创作者创作积极性日益提升。相较2020年11月,2021年4月的500强创作者平均发布作品数增长113%。从内容时长上来看,超六成以上视频内容的时间在30秒以下。从热门内容的账号分布情况来看,情感、生活内容最受用户青睐,游戏动漫、汽车领域的热门内容正迅速增多。

  “《雨巷》这首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心中的江南就是烟雨小巷”“作为本地人,我眼中的江南就是柔美水乡,就是摇橹船上正在唱歌的船娘”“我觉得江南是一块神奇的宝地,它不仅仅是小桥流水、典雅园林,还可以生长出很多元的文化”……活动现场,获奖者代表通过短视频讲述他们眼中的江南,畅谈如何用镜头表现江南之美。一等奖作品《寻宋》主创人员周小曼说,江南的美并不需要去刻意寻找,它的美是自然流淌的,“我只是用镜头代替大家的眼睛去看了一看”。二等奖作品《这里是梦里的江南水乡》主创人员夏仲静认为,记录好江南的风景、江南的人和事就是用镜头表现江南的意蕴和人文。二等奖作品《苏式生活十二时辰》主创人员李浛芃说,江南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希望将传统和潮流结合,更好地推广江南文化。二等奖作品《我在苏州如此生活》主创人员赵凇羽表示,苏州有很多面值得挖掘,尤其是典雅精致的苏式生活、包容兼蓄的文化自信最打动人心。

  苏州,是千年老街,市井风情;是小桥流水,苏州园林;是粉墙黛瓦,吴侬软语……生活工作在这里,文化即生活,生活即文化。本届大赛的60个入围作品中,许多短视频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了江南美景,记录下了苏州美食。活动现场,《跟着短视频探江南》《跟着短视频尝美食》及一、二等奖获奖作品陆续播放,带领大家共同领略“最江南”的美好图景和浓郁的人文气息。而本届大赛的所有获奖短视频,也将在线上集中推出,供大家欣赏。

  短视频展示着苏州的文化魅力,也展示着更贴民生、更接地气的“精神家园”。参加本届大赛的短视频创作者记录了一个有着古巷、飞雪、落花的江南,创造了一个与未来相通的江南,直接又深刻地呈现出江南最本质的美好。(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