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对江南文化的又一次弘扬” 小海诗集《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亮相江苏书展
2022/07/06 15:58  新华报业网  

  7月5日,“在江南写诗——小海《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在江苏书展举行。此次活动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和苏州市作家协会主办。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诗人、作家韩东作为嘉宾出席此次首发式。

  《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是诗人小海四十年诗歌创作成果的精选集,近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小海本名涂海燕,是少年时期即已成名的当代重要诗人,“他们”文学流派的创始人和代表诗人之一,也是当代具有鲜明个性的诗人,他的诗歌写作迄今已历经四十年,和当代诗歌发展几乎同步,在当代诗坛留下了独特的个人印记。本诗集按创作年代编选,选取小海不同时期创作的诗歌作品160余首,如《必须弯腰拔草到午后》《北凌河》,诗剧《大秦帝国》、长诗《影子之歌》等均收录书中,本书是诗人四十年诗歌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具有很高的文学性和研究价值。

  在活动现场,主持嘉宾王尧称小海这部诗集的顺利出版制造了这次“文学苏军”在苏州的小型见面会,表示生在江苏,长在江苏,又在江南写诗的小海在文化碰撞、交流越来越显著的今天,他的诗歌本然带有江南文化的“胎记”,但又不局限于此,经过数十年的创作沉淀呈现一种基于文化融合的变革与突破。他认为,像小海这样纯粹的写作者以及纯粹的作品,是对于当下浮躁的现实世界的一种抵御、对于人类精神世界的坚守,“这个世界已经不下雪了,但诗人总是一心一意地在等待世界下雪,这就是诗歌与现实的距离、抵抗和坚守。”

  与此同时,王尧直言没有现代出版就没有新文学,凤凰文艺出版社一直是国内当代文学出版的重镇之一,尤其在诗歌出版领域的耕耘素有传统,此次出版的小海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既可见文艺社一贯的甄选水准与审美高度,也是该社“四十年诗选”这一诗歌出版策划创意的最新出版成果,将为关注当代诗歌发展的普通读者、研究者提供可靠而方便的研究资料。

  范小青在祝贺小海四十年诗选顺利推出的同时,表示小海是苏州诗人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他执着于个性化的写作,以特异的生命感受观察生活、独立思考、感悟人生,以先验和经验融合的审美范式进行创作。可以说,小海诗歌是对平凡生活的真实转述,却呈现出超越琐碎日常的诗意与真谛。她同时谈到,小海的诗歌写作是对吴地诗歌的继承、弘扬、创新,这部最新出版的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将是从诗歌这一文学门类对吴文化江南文化的一次弘扬,将作为重要而崭新的一员参与江南品牌文艺精品矩阵的构建。

  同为“他们”诗派代表诗人的韩东,文学生涯中与小海多有交集,谈及小海四十年诗选的出版,他表示振奋与欣慰。说到与小海的交往,韩东表示他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笔友,还在求学阶段的小海遇见了“他们”,写作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当时小海虽是“他们”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却是他所见的典型的诗歌天才。如今已经过去四十年,这样漫长而寂寞的岁月里,小海自觉地远离喧嚣和浮躁,沉浸于诗的世界,韩东直言十分钦佩小海笔耕不辍的写作长度以及写作宽度。时间虽过了四十年,他仍然保持着“小海式的”状态,在努力变化之中透出难以撼动的不变,这是一个自觉的诗人的存在状态,也是一个自觉的诗人存在意义的展现。

  小海回首自己四十年的创作生涯,感慨良多,他说,他以诗人的身份感知生活与世界,诗歌让他拥有了另外一种人生,《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这部四十年诗选全面反映了他从村庄、田园的写作到想象另一个世界的写作历程,是他写作生涯里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对他个人来说意义深远。提及在江南写诗,小海强调自己主要的一些诗歌创作都是在苏州完成的,他是在苏州确认了自己的声音可以在这座城市得到延续的时候,才正式告别青年时代的“村庄与田园”,可以说,苏州的历史文化、当代生活、人文地理都深深地影响了他,也在他的作品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