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钢筋穿透肺部,苏州九龙医院多学科协作助男子脱险
2022/07/07 18:08  新华报业网  

  近日,27岁的柳先生(化名)不慎从高处跌落,摔在满是钢筋的地面上,一根立着的钢筋从他腋下刺入。随后,柳先生被紧急送进苏州九龙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开启生命体征监护,并同步进行相关CT检查。

  CT显示,钢筋伤口通道从柳先生左侧腋下穿入左侧胸腔,贯穿左上肺,并沿脊柱前方进入右侧胸腔,穿过右上肺。虽然直径14毫米的钢筋,避开了柳先生两肺之间气管、大血管、心脏等重要脏器,只轻微划破食管,但是由于钢筋穿过的位置涉及多个主要器官,手术难度依然很大。

  当天晚上6点半,在麻醉科手术室密切配合下,九龙医院胸外科手术团队采用胸腔镜微创技术,循着钢筋路径再次仔细探查,发现钢筋穿透了柳先生的左上肺,并从食管后方穿过纵隔,又穿入了右上肺,两肺上部均有明显伤道且胸腔内有出血、漏气现象。经过3个半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柳先生部分受损严重的肺组织被成功切除,坏死的肺组织被取出,胸腔内约500ml的积血也被顺利引出。

  术后,柳先生生命体征平稳,在ICU经过呼吸机辅助治疗后,他顺利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几天后转回胸外科普通病房。

  回到胸外科普通病房后,胸外科主任医师刘德森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柳先生左侧胸腔有一些絮状物的引流液,随即要求他继续禁食,并立即安排食管造影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该患者食管仍有一些损伤,再三研判后,刘德森决定启动多学科诊疗。

  在麻醉科无痛监护下,消化内科顺利对柳先生进行胃镜检查,并在胃镜下成功夹闭食管损伤处粘膜。4周后,经过复查食管造影,显示食管损伤处已经愈合,胸部CT则显示两侧胸腔干干净净,没有明显积液。在各科室多方联动下,柳先生开始正常进食,一周后顺利出院。

  柳先生的成功救治彰显出苏州九龙医院多学科协作(MDT)的优势,真正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据悉,今后该院还将继续应用多学科协作策略,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