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创意成就美好 设计点亮生活 苏州文博会“文化+设计”展区线上线下齐亮相
2022/07/15 16:12  新华报业网  

  当文化遇到设计,会产生如何奇妙的反应?7月15日,第十一届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苏州文博会”)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线下主会场三大展区之一,“文化+设计”展区将展示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众多获奖作品,给观众带来“新设计·新生活”的新鲜体验。

  据悉,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苏文创大赛”)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承办,共收到投稿作品582件。经评审,产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入围奖80名。本届苏州文博会将展示其中部分获奖作品,并定向邀约苏州赛区的文创合作单位参与展会。

  展会现场,由苏州喜马拉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丝绸博物馆打造的“从织造署到紫禁城运河上的丝路故事声音展”将优雅亮相,以创新形式传播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该项目融合博物馆文化与声音科技,打造新颖的听力感知展览,摘下苏文创大赛一等奖。从观展到听展,从线下到线上,观众届时可以跟随声音,从苏州织造署沿运河北上紫禁城,感受苏州古城的丝绸文化和运河上的江南文化。

  苏文创大赛一等奖作品《运河十景》玲珑杯,由苏州太湖窑陶瓷有限公司设计。设计师以立体雕刻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现出运河十景,让大家使深刻感受运河十景的无穷魅力。杯身下半部分结合传统苏式花窗,采用镂雕方式呈现,巧夺天工的薄胎雕刻工艺出自于太湖窑艺术家之手笔,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方式生动融合。

  炎炎夏日,一扇在手,香溢四座。由王莉娜设计、获苏文创大赛一等奖的天然香木便携式手持风扇也出现在“文化+设计”展区,带给观众缕缕凉风和丝丝香气。它结合了苏州檀香扇的优良传统和苏州园林的窗棂文化,观之似团扇,取“团圆”“和善”之义;扇面以留园八角门为形,以颐园补秋山房中的海棠式景窗为架,寓意“美好”“富贵”;更融入了江南檀香扇文化中的中式生活浪漫,以复古为革新,是兼具颜值、内涵和实用功能的“新国风”风扇。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其绣工精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以“精细雅洁”著称。苏文创大赛一等奖作品、由汤晓红、苏园园、卢寅设计的江南一隅系列双面绣摆件图案绢秀、色彩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这些摆件的图案选取江南随处可见的小巷一角,或大红灯笼高挂,给人以家的温暖;或枝头春意盎然,让人感受到无限希望;或粉墙黛瓦如诗,给人以无限想象,仿佛身在如画江南。而外框设计灵感则来源于苏州园林六边形、套方如意形、海棠形的花窗造型,分别配以不同造型的紫光檀底座,一黑一白,一虚一实,静谧优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情趣。

  众多获奖作品之外,来自苏文创大赛文创合作单位的创意作品也颇引人注目。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带来的萌版金钱虎创意来自于桃花坞木版年画《金钱虎》。只见它白牙紧咬驱邪迎祥的宝剑,额头长有祈福古钱,虎脚踏着火珠,无处不体现出瑞意吉祥,以非遗点亮现代生活。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苏州味道”系列香薰、芬芳四意香薰卡、集香如意礼盒,选取了淡雅清桂、清雅荷花、素雅茉莉、风雅白兰等多种温婉雅别致的香味,结合造型简约的散香器,用香气传递老苏州的味道。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最新的智慧景区操作系统和51Meet元宇宙空间体验两大拳头产品,带领观众感受数字孪生技术赋能的景区元宇宙。

  一部苏作闪光史,半部中国制造史。从匠心独运的苏州古典园林到气势恢弘的北京皇家宫殿,香山帮匠人的精湛技艺,和昆曲、古琴、宋锦、缂丝等一起,垒筑起苏州“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世界非遗高峰。尤其明清以来,“苏州造”“苏州样”全国仿效,“苏人以为雅者,则四方随而雅之”。本届苏州文博会“文化+设计”展区上展示的“新苏作”,以雅俗相融的造物风格、精益求精的制作技艺和灵活多变的工艺语言,带领观众感受“匠心”之美。

  与此同时,苏文创大赛主办方还将依托苏州文博会平台,对接全国文旅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等资源,推动大赛文创作品的产业转化和市场化发展,打造“作品设计—供应链对接—市场推广”的一站式服务。

  在今年“线上文博会”的虚拟展厅以及孪生展厅,本展区也将以“全景摄影”模式1:1呈现,观众可登录“君到苏州”文化旅游总入口首页“云观展”。(文博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