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百岁老人坚持敷贴十余年 苏州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收获“铁粉”
2022/07/26 15:45  新华报业网  

  入伏以后,三伏贴成为苏城市民首选的冬病夏治方式。近日,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敷贴门诊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忠实“粉丝”——百岁老人刘奶奶。刘奶奶虽行动不便,但每年三伏天,都会到该院呼吸科接受三伏贴治疗,至今已有十余年。

  据了解,刘奶奶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每到秋冬季节就容易感冒,咳起来持续数月,甚至发展为肺炎住院。自从到苏州市中医医院接受穴位敷贴治疗后,她安稳地度过了十余个冬季,即使偶感风寒,也都是症状较轻、病程不长。到今年,刘奶奶已过百岁。

  “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发作时以邪实为主,缓解期以本虚为主,故在缓解期以扶正为本,治以健脾化痰、温补肾阳、益气固表为要。”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吴娟娟介绍,呼吸科(肺病科)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最具特色的“咳喘三伏贴”,系“冷哮方”化裁而来,具有温肺散寒、祛除伏痰的功效,可起到扶正祛邪、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从而减少冬季疾病的发病次数,减轻发作时的症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体虚反复感冒等疾病均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近年来,根据吴门医派诊疗肺系疾病的学术经验,结合科室多年冬病夏治穴位敷贴临床实践,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联合扶正药物组方和敷贴方法,研发出了“吴门扶正三伏贴”,加强了扶正固本的作用。此外,该院还开设了呼吸科、针灸科、治未病科、儿科、耳鼻喉科、风湿科等多个专科敷贴门诊,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冬病夏治”需求。(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