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七旬老太误吞河虾卡住支气管,苏州市中医医院专家妙手排险情
2022/08/30 15:58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通过气管镜为一名七旬老太取出卡在支气管的河虾,患者化险为夷。

  年过70岁的杨老太在吃饭时不慎将整只河虾呛入气道,未能及时取出。当日晚7点左右,杨老太咳嗽不停并吐出鲜血,家人立即联系医院就医。当紧急电话联系到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运海时,他毫不犹豫,立刻驱车从家中赶往医院。

  考虑到患者高龄,吸入异物已达4小时之久,且河虾未经处理,虾枪有扎破动脉引起急性大出血的潜在危险,情况紧急,周运海当即与放射科值班医生取得联系,迅速为杨老太完善胸部CT检查,初步评估异物在气管内的位置。同时完善患者术前的相关准备工作,联系麻醉科值班医生,以最快的速度为杨老太安排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在支气管镜下,手术团队很快在患者的左侧支气管内找到河虾。但因河虾进入气管时间较长、部位较深,且质地软嫩,稍一用力容易破碎,增大了手术难度。经过10多分钟谨慎操作,周运海成功将河虾完整取出。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杨老太转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继续观察治疗。日前,恢复健康的杨老太及其家人给该科室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呼吸道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急症之一,异物一旦造成呼吸道窒息,几分钟就能夺走病人的生命,而支气管异物长时间嵌顿在气道中,刺激气道黏膜,使黏膜水肿、增生,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继发感染、肺不张,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及窒息。医生提醒,市民在进食时,避免边进食边说笑、哭闹等,尤其在进食果冻、汤圆、瓜子、花生米、豆类等食物时需谨慎。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就医。(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