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热搜第一,手机防窥膜“伤眼睛”,苏州九龙医院为你答疑解惑
2022/09/06 17:33  新华报业网  

  为了不让旁人看到自己的手机内容,不少人会选择给手机贴上防偷窥膜。近日,“防窥膜伤眼睛”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我是防窥膜的粉丝,有次在地铁上用手机,旁边的孩子说我一直在戳黑屏。虽然屏幕很黑,但我却感觉很安心。”35岁的市民朱女士(化名)表示,在人多眼杂的公共场所,防窥膜可以防止人偷瞄,无论是输入支付密码还是处理工作信息都会保护隐私不被泄露。

  那么防窥膜真的是伤害视力的元凶吗?各种功能性手机贴膜是否有必要?针对以上疑惑,苏州九龙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斌为大家解答,“防窥膜类似眼镜的偏光镜,会降低屏幕亮度,仅从原理上来看,不会对眼睛有伤害。市民更要担心的是,长时间观看手机对视力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防窥膜是一种采用了超微细百叶窗光学技术的手机贴膜,其原理和百叶窗相似。当眼睛从正面看向手机时,屏幕正面的光透过率较高,手机上的内容能一览无余,而随着角度的倾斜,从侧面观看手机,光透过率就会下降,屏幕就会变暗,最终达到可视范围之外的人看不到手机屏幕的效果。

  “对于使用防窥膜的市民来说,室内手机亮度下降,可以人为提高屏幕亮度,对眼睛正常观看影响不大。但如果在明亮的户外,屏幕已经调整到较大的亮度,却仍然不能满足观看需要时,就会使眼睛付出更多的视觉效能,易造成眼睛疲劳。在这种条件下用眼,长此以往,视力肯定会受到影响。”李主任提醒。

  而对于保护视力而购买防蓝光手机膜,专家认为也是没有必要的。对此,李主任说明,并不是所有的蓝光都是有害蓝光,只有波长处于400至480纳米之间的短波蓝光,因具有相对较高能量的光线,才可能威胁眼底健康,但是短波蓝光含量极少。

  “手机屏幕亮度有限,不会产生较强的蓝光危害。市民只要谨记不长时间玩手机或盯着屏幕看,都不会对眼睛造成损伤。”李主任指出,其实对眼睛的伤害大多数是长期、慢性、多原因的,不要过于迷信某一产品,也不要对某一因素过于恐惧,养成科学用眼习惯、控制好手机使用时间和距离总是没错的。(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