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呼吸也能治疗职业病?苏州九龙医院为广大教师巧支妙招
2022/09/14 16:11  新华报业网  

  王老师今年35岁,近日感觉肩颈不适愈发严重,咽喉部的异物感甚至发展为“喉咙深层肌肉痉挛”,睡眠也更差了。在朋友的推荐下,王老师到苏州九龙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就诊。

  经过了解,治疗师张蓬蓉发现:王老师生活方式比较健康,不吃外卖、生冷食物、不熬夜,但是工作压力大,运动偏少。当时,脉搏85次/分(异常),呼吸浅、快。

  针对这种情况,张蓬蓉向她说明了这些临床症状背后的逻辑关系,并介绍脉搏与呼吸的异常都可能引起情绪、睡眠、肠胃的问题。随后,王老师跟着张蓬蓉开始学习正确的呼吸训练。两周后,王老师咽喉部的异物感、肠胃症状、肩颈不适以及失眠问题都有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人体内有一条重要的呼吸肌,膈肌。人体所有的内脏,都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和它连接在一起。随着一张一弛的呼吸频率,隔膜指挥五脏六腑完成着独特的律动,现代康复医学也把这个概念叫做内脏的能动律。所以,膈肌的张力、位置、活动范围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内脏的功能,而正确的呼吸可以帮助膈肌良好的发挥作用,从而解决诸多临床问题。

  而呼吸系统是唯一可以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自由调节的。人类虽不能自己决定心跳、血压、激素分泌的多寡,但可以自己主动控制每分钟呼吸的频率、深度,自如切换呼吸模式。当人们处于应激状态,比如即将参加重要的面试、与人产生激烈的争执、遭遇紧急突发状况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人们心率、血压上升、呼吸就会变得急促。但如果尝试做“深而长的呼吸”,指挥副交感神经工作,交感神经被抑制,人们的心率会降至平稳的状态。对于每日伏案备课、批阅作业,长时间站立讲课的老师来说,不正确的坐姿,本身就容易加重颈椎和腰椎的负担,加上长期缺乏运动和错误的呼吸方式,就很容易出现咽炎、脏器下坠等问题。而采取正确的呼吸方式,坚持规律、科学的体育锻炼对于教师来说,尤为重要。

  张蓬蓉说:“呼吸方式种类很多,但针对老师的职业特点,横膈膜式呼吸方法简单又有效。第一步,仰卧背部贴地,尾骨稍离地面,屈膝曲髋90°,踝关节背屈,足跟踩于墙面;第二步,双膝夹一个10-15cm软球;第三步,鼻吸口呼,吸气4秒,感受腹部、侧腰、腰椎后侧缓慢隆起,屏息7秒,呼气,控制气流的量,呼8秒以上,感受肋骨下沉,腹部肌肉收缩,以及大腿后侧肌肉的参与;第四步,保持这个位置,并在这个位置上完成4-5个循环,每个循环中间休息4-5秒,避免过度换气即可。”

  此外,医生提醒,如果本身有高血压、肺部病变,或者已经出现脊神经卡压相关症状,如:肢体麻木、感觉异常、肌力减退、头晕、心慌、漏尿等症状,建议还是到正规医疗机构寻求专业的治疗。(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