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苏州市举行“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2022/09/19 16:45  新华报业网  

  9月18日上午,“2022年度苏州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习”顺利举行。在苏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苏州下辖10个县级市(区)及重要经济目标同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人口疏散和人防宣教体验等活动。江苏省人防办副主任彭万清,苏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董晟,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人防办主任李赞,以及省人防办宣传教育处处长孙秀才等到现场观摩指导;战时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以及人防专业队、志愿者队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参加。

  上午10时,防空警报试鸣正式开始。首先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持续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间隔5分钟后,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持续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再间隔5分钟后,鸣放解除警报,连续长鸣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10时19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结束。试鸣期间,苏州新闻综合频道全程同步播放 “9·18”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知识宣教片。

  人口疏散演习在姑苏区大公园以及苏州下辖各县级市(区)等多个社区、学校、单位同步举行。演习以战时防空袭为背景,根据三种防空警报信号,及时组织人口疏散、紧急救护体验性训练、心理防护训练等战时救护训练。全市共使用各类警报器600余台、人防通信设备设施若干套、公共电子屏和应急广播7000余个,全市约3.5万余人参演。

  9月以来,苏州市区举行了“9·18”防空警报试鸣系列宣传活动。全市部分公交、轨道交通统一开展公共交通“9.18”防空警报试鸣同步宣传;城管局、应急局、气象局、市机关事务局等在室外电子屏、楼宇幕墙等发布“9·18”防空警报试鸣公告;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知识宣传……学习强国、苏州发布公众号、名城苏州网、苏州新闻等平台纷纷发布《关于9月18日全市统一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9·18”防空警报试鸣微信答题活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新闻和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均同步推送;苏州地标“东方之门”连续三天滚动播放“9·18”防空警报试鸣专题公益宣传——“居安思危 忘战必危”“九一八十点试鸣 苏州防空警报”点亮了苏州城市夜空。

  苏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陆继军表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可提醒市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升市民防空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可检验全市防空警报的规划布局、技术性能等,进一步提高人防部门组织警报鸣放和人口疏散掩蔽的实战化能力。

  彭万清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指出活动呈现出“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等四个特点,依托人防现有指挥平台和通信手段,异地同步组织实施,组织严密、指挥得当、保障有力、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是一次集网络、广播、电视、电话和移动通信终端于一体的警报试鸣活动;要求苏州进一步探索警报试鸣、人口疏散、城市防护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为全省人防发展提供更多的“苏州经验”“苏州智慧”。(邹玉芬)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