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如梅有约”书画展在姑苏留园如约开启
2022/09/29 16:52  新华报业网  

  9月29日,“如梅有约——周思梅、杨玉如书画联展”在留园优雅启幕。展览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苏州市留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档案馆)、中共姑苏区委统战部(台办)、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承办,将持续至10月28日。

  现场,还举行了“如梅有约”2023台历首发和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两位艺术家以留园园景、苏州诗词为题材创作的两幅书画作品入藏苏州市园林档案馆,并将其合璧之作“竹石相伴骨肉情”赠予中共姑苏区委统战部(台办),展现两岸一家的情谊。

  此次展览通过名家进名园的形式,以江南文化为韵味,苏州园林为背景,吴地诗词为灵气,吴门笔墨为基调,共展出海峡两岸周思梅、杨玉如的书画作品65幅,均为两位书画家深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精髓作出的经典力作,令觉者乐之、贤者珍之、识者藏之,让大家感受到江南的山水之胜、园林之雅、文化之美。

  “馨传吴门”的苏州书画家周思梅是中国画院书画家、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费松伟、朱耕原、邵文君、徐绍青、钱定一和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曾在北京故宫、荣宝斋、上海豫园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多年来,周思梅融古汇今、守正创新,在毫端画境中弘扬江南文化的古意今情。“情系江南”的台湾书法家杨玉如是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签约的国际高端书画家,拜师薛平南教授等名家,常年在海内外传播书法艺术,用“朴而能茂,拙而不硬”的墨迹深化海峡两岸的深厚情谊。两位艺术家对于苏州的情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为此次画展平添了颇多人文色彩和温度。

  “如梅有约”书画展览与两位艺术家颇具情缘。2015年,周思梅因书画有缘结识了杨玉如,两人一见如故,并相约联合举办展览,两人名字各取一字,定名“如梅有约”,并将首展落户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

  自古以来,留园与梅花、书画都有着深厚渊源。早在清末民国时期,留园便是颇负盛名的赏梅之地,园内又一村到小蓬莱一带,梅树成林,在清代陈味雪所绘的《留园十八景图——绣圃吟梅》中就由此风采。园主盛康举办的梅花会也是“和靖之好”者的盛事之一。苏城名流在梅花会上将家藏盆梅展示赛美,供人品评。留园五峰仙馆西侧,还有周思梅恩师钱定一老师的手书匾额“汲古得修绠”,这不仅是书斋的点睛之笔,更是思梅师徒研画生涯的生动写照。

  据台湾书法家杨玉如说,她曾在台湾林家花园多次举办书画等雅集。晚清时人们常以“毗陵之盛,台湾之林”来指称富有,“盛”指留园园主盛康父子,“林”则指台湾首富林本源家族。林盛两家往来友善,有姻亲之好。林家花园的营建,更是模仿苏州“留园”,亭台楼榭皆雅近画意,有“园林之胜冠台湾”的美誉。

  画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园林与书画向来互为映衬、密不可分。园林作为生活的艺术和艺术地生活,承载了几乎全部东方文化的追求和精神内涵。书画以其独特的艺术性,令园林锦上添花。这次“如梅有约”书画展览亮相留园,不仅丰富了历史名园的文化内涵,也是“以园林载书画之意,以书画成园林之美”的完美结合,还是当代价值和艺术追求下的创造与探索,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

  (张世琦 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