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吴中区环卫车的“贴身保姆”获苏报融媒点赞
2022/10/11 16:16  新华报业网  

  在苏州吴中高新区,每天有30多辆环卫车为市容整洁不停转动着车轮。作为清洗道路、美化环境的必备工具,“环卫车”每天都会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很多细心的市民早已发现吴中区的环卫车,总是保持着干净整洁、高效运作。

  这还要归功于环卫车的“贴身保姆”。40多岁的吴中区城管局建管中心的环卫工人袁程华,就是这些车辆的贴身保姆。修车这个行当,又脏又苦又累,环卫工作车辆更甚,而袁程华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这些环卫车辆转。

  躺在满是尘土的车身下,四周是刺鼻的臭味,时不时还有零星污水往下滴……而就是他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常人难以忍受的工作,他一干就是30年。而满面灰尘、一身油污也成了他最平常的样貌。

  随着老师傅到龄退休和保洁区域的调整,原本4名维修员到2015年只剩下两人,而保洁车辆却翻了一番。“袁师傅,我的车开不了了,你赶紧来一下。”每当保洁车辆突发故障时,袁成华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司机排忧解难。在司机们眼里,这些堪称“战友”的环卫车但凡有一点异常,只要问他就准没错。

  车辆底盘低一点,作业空间就会逼仄,导致手脚放不开;高一点,就只能凭着腰部力量让上半身悬空。时间一长,袁成华就落下了腰痛的毛病,而这也是一直困扰他的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他在车下修一会就必须爬出来休息片刻,或者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但即便如此,他也不肯好好歇下来养伤。

  从18岁进入环卫所,到如今成为年过不惑的业务老手,他悉心养护环卫车辆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还多。在吴中区,像袁程华这般勤学苦练不断摸索、坚守岗位数年如日的工作者还有很多,感谢全体环卫人用肩膀扛起责任,为扮靓家园贡献力量。(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