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聚焦“专特精” 依托“小分队”——太仓人大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5 21:53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太仓再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太仓第10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且连续6次位列县级市榜首。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自行业领域的作用,太仓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从深化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着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相应成立代表专业小组。教科文卫工委聚焦代表“专特精”优势,组建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小分队”,积极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代表专业优势,推动代表履职专业化

  让“内行人”做“内行事”。根据代表的行业、专业特点,太仓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建公共卫生专业小组,11位人大代表全部来自公共卫生一线,使得代表履职针对性、操作性更强,专业化程度更高。在综合运用传统的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履职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逐步形成对履职事项“研究—建议—跟踪—回头看”的闭环式专题性履职方式,实现了对公共卫生领域无论是实事工程、政府投资项目还是代表建议的监督落实。

  针对时有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们及时提出要提升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市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及数字化流调系统的建议,上半年对救护车标准化洗消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在疫情形势吃紧的重要关头,市人大牵头全市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组建消杀队伍,开展消杀专项督查,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专业小组代表还对上年度民生实事完成项目太仓市健康科普体验馆进行回头看检查,现场听取建设投入、展馆布置、内容设置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亲身体验有关项目演示,对后续个别项目完善及科普体验馆运用提出了建议,通过专业化的监督活动,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代表活力优势,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

  变“会议代表”为“常任代表”。人大代表来自基层,平时就活跃在全市各条战线,熟悉基层工作,了解基本民情,作为人大代表,有着独特的岗位活力优势。为了让代表们能够经常性发挥这些“岗位+代表”双职优势,教科文卫工委着力多方位搭建履职平台,在市公共卫生中心建立专业小组工作站,先后在浏河、双凤、璜泾等多个中心卫生院建立代表联系点,形成了“1+N”代表履职矩阵,在全市构建了一张代表履职“活力图”,通过代表在群众中亮明身份、持证上岗,畅通选民联系渠道,为选民有序反映意见、表达诉求提供便捷。同时,以“太仓市智慧人大”线上履职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融合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内容。

  双凤人民医院副院长钱美萍代表,在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良性发展”这一重点建议优质高效办理的同时,主动参与双凤急救分站建设,在她的积极推进下,分站建设高效顺利进行。浏河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赵翠平代表,围绕百姓群众期望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现实需求,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卫生医疗深层次合作,在浏河人民医院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合作共建中,不断拓展合作业务的广度及管理的深度,助推浏河人民医院依托第九人民医院逐步形成骨关节科和口腔专科优势,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常态化的履职活动,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代表履职优势,推动代表履职精准化

  让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通过建立一系列的履职制度,充分贯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教科文卫工委围绕小组活动和代表管理先后建立了《代表进网格进站点制度》《小组研习议事制度》《代表履职记录制度》《代表评价反馈制度》等,使代表履职更具精准化,更能贴近民生、契合民需、体现民愿。如根据《太仓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建立完善代表履职考评推荐机制,通过鼓励、支持小组代表积极创新创优,组织小组代表开展专题履职活动,加强小组代表履职记录和积分管理等措施,增强专业小组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以发挥专业小组“智囊团”作用为导向,开展代表进网格进站点活动,明确“一代表双职责”,要求小组代表在开展“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的同时,充分发挥联系点的作用,认真听取汇集本行业领域的民生问题,定期确定议题在工作站召开小组代表议事会,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和民主议事决策,通过进站点活动,进一步推进代表与群众零距离互动,精准化解行业发展与民生需求不相契合的问题,高效推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顾建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