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传承文化薪火,苏州中医药博物馆举办吴门医派著作展
2022/10/26 16:07  新华报业网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广大吴医人踔厉奋发,苏州中医药博物馆在开馆20周年之际举办“吴门医派传承创新发展研究”著作展。

  据了解,吴门医派起源于元代,发展于明代,鼎盛于清代。其学术薪火相传,医籍卷帙浩繁,承载着一代代吴医人精诚问道、探幽发微的智识。当代吴医学者熔古铸今,始终将继承与创新深植于心,笔耕不辍,成果丰硕,为后学对吴门医派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书展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系列丛书”,汇集了各个时期吴医学者对吴门医派学术思想的系统整理与归纳;第二篇章“临床各科”,展示了临床各科室近年来的经验总结;第三篇章“综合研究”,展示了吴门医派当代医家的相关著作;第四篇章“名医文集”,聚集了苏州本地著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

  据悉,苏州中医药博物馆位于景德路330号,原为苏州市第四批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春晖堂”,是明嘉靖年间苏州状元申时行故居。目前已成为重要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馆内设有8个展厅,主要介绍中国医学的起源与发展、吴医的形成和发展、历代吴中名医、苏州老字号药铺和吴药的发展等吴门医派中医药发展史,基本陈列物分类为陶瓷、铜器、杂项、中医古籍、名医造像、名医遗物、中药标本等。

  近年来,苏州中医药博物馆以“国际博物馆日”为主题,开展了各类专题展览。同时,还联合苏州市中医医院开展“传统医学之旅”项目,致力于将传统医学和吴门医派文化渗透进青少年的启蒙教育中,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中医药博物馆的展品内涵和中医药发展渊源,领略中医推拿和针灸穴位的神奇之处,探索中药的深层奥秘。自项目确立以来,苏城20余所中小学近万名学生参加了体验活动。

  2009年,苏州中医药博物馆、苏州市中医医院曾应邀赴比利时布鲁塞尔伊拉思莫博物馆举办“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医展”。这是中国首次在欧洲举办中医文化展,由此也开启了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方面的辉煌历程。先后在罗马尼亚图尔恰、意大利威尼斯、德国康斯坦茨、波兰新松奇、法国格勒诺布、荷兰海牙、捷克摩西州等地举办“‘天下吴医’——中国传统医药吴门医派欧洲巡展”,吴门医派中医药文化也因此被欧洲业界评价为“了解东方文化的一扇窗”。(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